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非洲和平与联合国改革考验非盟峰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7:10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7月3日电(记者 王丰丰) 非洲各国首脑4日将聚集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参加非洲联盟(非盟)第五届首脑会议。饱受资金不足困扰的非盟将在会议上商讨如何巩固苏丹达尔富尔和科特迪瓦等冲突地区的和平成果,并将力争就联合国改革统一认识。

  自2002年成立以来,非盟就将实现大陆和平作为首要任务。在布隆迪、刚果(金)、科特迪瓦、苏丹,几乎都可以看到非盟调解员的身影。此外,仿效欧盟运作模式的非盟还积
极组建非洲军队,并曾派兵维持布隆迪和平。目前,由2700多人组成的非盟保护部队驻扎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执行维和使命。

  前往苏尔特参加非盟峰会的非洲各国领导人将商讨如何让非盟度过目前的财政困难。由于资金缺乏,目前非盟无力向刚实现和平的索马里派出原计划在4月就该到位的维和部队,也无力向刚果(金)派出部队,执行解除当地胡图族武装的计划。此外,非盟4月决定增派驻苏丹达尔富尔的保护部队。虽然欧盟、北约以及援助国家已同意向非盟提供2.9亿美元资金完成派遣任务,但这并不足以填补资金缺口,因为维系达尔富尔保护部队的经费每年需要约4.6亿美元。非盟已经向国际社会提出追加2.2亿美元援助。

  这次非盟峰会还将就联合国改革问题达成统一认识。非盟一直希望,非洲国家在联合国机构改革中能获得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以使非洲在参与全球事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报道,2日,在非盟首脑会议召开前举行的外长会议上,非盟成员国已经同意在扩大后的联合国安理会中非洲国家将寻求两个常任理事国席位。但在两个常任席位由谁担当这一问题上,非盟内部仍然存在分歧。目前,南非、尼日利亚、安哥拉、埃及、利比亚、肯尼亚、冈比亚、塞内加尔等8个非洲国家提出竞争这两个席位的要求。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专员赛义德·金尼特2日表示,他并不认为这一问题会引起分裂,但“必须以维护团结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