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希望在八国峰会上讨论联合国改革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4: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希望在下周的八国峰会上推动其扩大联合国安理会的议案,并争取获得与会各方对其“入常”的支持,但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如愿的机会渺茫。

  报道称,下周三在英国举行的八国峰会,将讨论包括消除非洲贫困以及改善气候等问题。

  日本首相小泉将参加本次峰会。日本外务省一名高官表示,只要有机会,日本将提出讨论联合国改革问题,并寻求各方对日本意愿的理解。

  尽管日本有政治评论员认为,“日本对联合国的贡献突出”,并扬言日本早应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是,东京的Hitotsubashi大学的一名政治学教授指出,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参与峰会的八国意见分歧,八国峰会很难就该问题取得具体的进展,而且日本的方案也难以获得中国和韩国的认可。

  此外,日本表示拒绝接受美国提出的安理会增加包括日本在内的两个常任理事国的方案,这使日本“入常”阻力加大。

  报道称,由于巴西和印度也被邀请参加八国峰会,小泉可能会借此机会与参与“争常”的另外三国即德国、巴西及印度展开磋商。

  报道还称,由于非洲各国对日本等国“入常”与否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本周,小泉向驻日本的非洲33国大使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就新联合国框架决议案进行表决。我们希望得到你们的支持”。同时,日本重申对非援助将加倍。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