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生在福建很快乐:“厦门让我感到很亲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2: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七月二日电 题:“厦门让我感到很亲切”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厦门没有东莞等其他台商聚集区那样的台商子弟学校,台生分散在厦门各个学校里,他们和厦门学生语言相通、习俗相近,很容易融合在一起。”谈起厦门的中小学台生状
况,一位负责该方面工作已十余年的厦门教育局官员如此对记者表示。

  “厦门让我感到很亲切”,这是正在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四年级就读的台生陈申霖同学的感受,一年级起就在该校就读的申霖开心地表示,自己和班上同学相处得很好。像大陆不少同龄的男孩子一样,申霖喜欢体育和电脑游戏,常和同学们交流心得。申霖说,自己这个学期主动报名竞选班级的劳动委员并且顺利当选。

  问起申霖的同学们对他的印象,大家的回答十分踊跃:有的夸申霖读书多,是个小博士;有的说申霖乐于助人,还被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有的称赞小申霖多才多艺。有意思的是,虽然大家都知道申霖是台湾学生,却没有人特别提到,在同学们看来,台生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倒是负责该校学生德育的林芳老师称许说,陈申霖和如今正在这所学校就学的另外十位台生很遵守规章制度、懂礼貌、守纪律,和同学们相处得十分融洽。

  申霖的父亲是台湾云林人,如今是在大陆工作的台干,幼儿园岁月在台湾度过的申霖比较两地的教育还颇有心得。他说,台湾的小学生下午都要去补习学校,课业压力不小。而大陆的学生课外活动要更丰富一些。像他自己每天下午放学后都要参加校田径队的训练,每周末还要到厦门市青少年宫学习拉丁舞。申霖自豪地说,去年和今年他连续在福建省的拉丁舞比赛中获得第四名!

  像陈申霖这样的台生在厦门还有很多。记者从厦门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据统计,截止到去年九月初,在厦门各小学就读的台生已达四百二十人,而一九九五年仅有三十一人,十年增长超过了十倍。去年底,在中学就读的台生则达到一百九十一人,比前年增长超过五成。算上在幼儿园就读的台生,厦门中、小、幼台生总数已接近八百人,近年来还保持快速的增长势头。而且这些台生分别在厦门六个区近百所学校内就读,分布十分广泛。

  这位人士介绍说,厦门市教育部门对服务台生素来重视。早在一九九五年就制定过关于台胞子弟入学办法的相关文件。近年来,每年五六月份,厦门市教育局领导都要到台商会馆,提供政策咨询;到了八月份招生前夕,更是到台商会馆为台生现场办理入学的相关手续。教育局还积极组织台生征文比赛等活动。陈申霖便曾三度在比赛中获奖,并获推荐参加世界华人中小学生的作文大赛。

  “厦门到处是绿色,没那么嘈杂,回家也很近。”陈申霖肯定地说,自己很愿意继续在厦门读书。(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