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两岸须扩大相互了解 台胞疑虑仍待消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1:0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3日消息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港澳台研究中心范海泉研究员在接受大公报专访时坦言,时至今天,台湾民众对大陆了解仍嫌不足,大陆也同样应多了解台湾民意。

  范海泉说,虽然海峡两岸沟通多了,每年都有逾万台商在两岸来往,但一般民众尤其是台湾南部地区的农民前往大陆的机率很小,他们对大陆的了解甚少,许多人对大陆的认识至今仍停留在二三十年、甚至四五十年前。

  他说,目前,由于台湾当局的封锁,且不说大陆的报纸、期刊不能在台湾发行,就是电视也不能在台湾落地,令台南居民了解大陆的渠道少之又少,无法了解大陆的真相。

  据他转述,早在两年前,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郭俊次在香港“一国两制与中国统一”研讨会上表示,很多台湾乡亲一再追问“一国两制”的“内涵”真的是否这样。

  对于乡亲们的疑虑,郭俊次认为,这正是台湾社会多元性与复杂性使然,其主要原因在台湾主政当局多年来一直对“一国两制”全面打压、抹黑、中伤、造谣、误导,把其描绘成“洪水猛兽”,避之惟恐不及。因此,台湾同胞对于“一国两制”,或一知半解,或茫然无知,甚至误解多多。

  范海泉指出,虽然2000年和去年的两次选举都是民进党取得了胜利,但是,这并不表明台湾民众的大多数就是支持“台独”,其中是有深刻的历史和现实原因的。大陆对台湾民意要有正确的看法,多了解民意。

  他说,连宋访问大陆后,大陆推出了农产品和水果直销等好的政策,令台湾居民感受到切实利益,藉此可逐渐改变他们对大陆的看法。(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