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驻阿特种兵神秘失踪 搜救工作困难重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0:11 国际广播电台

  继6月28日一架美军MH-47“支奴干”直升机在阿富汗东部山区被塔利班余党击落,造成机上16名美军全部丧生后,驻阿富汗美军7月1日又宣布,一小队在坠机现场附近作战的美军特种部队士兵已连续数天“下落不明”。目前,美军正在该地区加紧展开搜救活动。

  搜救工作困难重重

  驻阿美军发言人杰里·奥哈拉1日说,美军正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搜救失踪士兵。这些特种兵自6月28日失踪以来,美军方就一直避免谈及他们所在的大体位置,以防塔利班武装先期找到他们。奥哈拉还透露,“支奴干”直升机在被击落之前曾经试图将这些特种兵运走,但不幸被敌方火力击落,这个小分队也随即与指挥部失去了联系。

  五角大楼官员詹姆斯·康韦表示,尽管美军对参与追剿叛乱武装行动的部队没有一份详尽的统计数据,但至今还没有一名美军士兵被正式宣布失踪。驻阿美军说,由于坠机地点附近天气恶劣,加上地形复杂、敌人出没,美军救援人员的搜索工作非常困难,不过,他们已经发现了坠机事故中丧生的16名美军的遗体,目前正在对他们进行身份鉴定。

  驻阿美军一位官员当天还透露,在阿富汗中部地区,塔利班残余武装还绑架并杀死了9名当地部落领导人,然后差遣一名当地男孩向有关方面传递口信称,要用这些死者遗体换取被美军打死的武装分子尸体。目前,阿富汗警方还没有就这一条件做出回应,当地一名官员说,他们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准备将这些不法分子捉拿归案。

  另据自称塔利班发言人的哈基米称,在直升机被击落的地区,他们抓获了一名美高级军官,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的细节。对此,奥哈拉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已有美军官兵被俘。哈基米此前曾经多次代表塔利班宣称对一些袭击事件负责,但这些声明事后常常被证明是不实之词,他与塔利班的关系到底如何也无从查证。

  塔利班死灰复燃

  据统计,为尽快在阿富汗恢复秩序,加快重建进程,在过去的3个月中,驻阿美军共打死了477名各类武装分子,但同时也有47名阿富汗军警、130多名平民以及45名美军士兵在行动中丧生。

  自2001年10月美军发动阿富汗战争到去年阿富汗总统大选,塔利班武装在遭到数次打击后,曾一度“消停”下来,以至于当阿富汗大选顺利举行后,阿美双方都认为,大选的胜利意味着塔利班武装已经“寿终正寝”。但最近几个月来的形势表明,塔利班似乎又“死灰复燃”,而且有迹象显示,一些“基地”组织成员也加入其中,使阿富汗的局势颇有些伊拉克的味道。阿富汗官员说,一些外国武装分子正是通过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进入阿境内的,他们呼吁巴基斯坦政府做出更多的努力阻止这些外国势力进入阿富汗。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随着9月份阿富汗议会选举的日益临近,阿境内的暴力活动可能会继续升级。仅仅在最近3天,就已经有至少25人在阿富汗被塔利班成员杀害,多处警察局遭到暴力袭击。作为回应,驻阿美军可能会采取更多的行动予以打击,以确保阿议会选举的顺利举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