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0:11 新华网

  新华网阿斯塔纳7月2日电 综述: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记者陈俊锋 任瑞恩

  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7月初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将出席这次会议。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领导人
在新形势下的一次重要聚会,对各成员国在促进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国于2001年在上海宣布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的建立和发展起源于“上海五国”军事和安全领域的合作,但随着形势的发展,经贸合作上升为重要的合作内容,并逐步发展成为与安全和反恐同等重要、推动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两大基石之一。

  2001年6月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明确提出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的内容;同年9月,各成员国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关于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目标和方向及启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的备忘录》,以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先导启动了区域经济合作进程;2003年9月,各国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指明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和优先领域;2004年9月,成员国又通过了《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措施计划》,该计划涉及11个领域、127个项目,突出了在能源、通信、交通和农业等4个领域的合作重点。

  根据成员国达成的协议,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将本着循序渐进、互利互惠的原则分3个阶段予以推动:首先是基础阶段,即通过清除障碍、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第二是纵深发展阶段,即开展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确定经济技术合作的优先领域,在能源、交通、电信、信息、农业等领域选定重点项目为突破口;第三是确定和实施长期发展目标阶段,逐步实现货物、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动,为最终自由贸易区和共同市场打下基础。

  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在经济合作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实际进展,启动了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各方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好处有了充分的认识,确定在海关通关、质检、电子商务、投资促进等优先领域启动便利化进程。在各部门积极配合下,2003年中国商务部举办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贸官员研讨班”,为深入推进便利化搭建了工作框架,提出了工作内容。目前在已经成立的海关、质检、电子商务、投资促进和交通等5个工作组和交通部长会议机制的基础上,在上述领域进一步采取具体措施,优化企业合作环境,降低贸易和投资成本。

  在开展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方面,2002年9月中国商务部在厦门举办了“上海合作组织第一届投资论坛”。在研究建设区域投资支持体系的同时,各方已确定将能源、交通、电信、家电、轻工、纺织等作为优先领域,将选择各方感兴趣的经济技术和投资项目加以实施。其中,中-吉-乌公路在中方援助下先行启动;能源合作在双边合作基础上向多边延伸,连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石油管道将于2005年12月竣工,中、哈、俄3国石油管道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实现联网;中方占优势的家电、轻工、纺织等领域的合作正随着中国企业向该地区“走出去”而逐步推进。

  在2004年9月成员国总理会晤上,中方出资建设的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网站正式开通,为成员国的商务信息交流提供了平台。

  当然,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合作的发展仍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组织内6成员中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4国尚不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启动自由贸易的进程还需较长的准备阶段。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地域涵盖欧亚两大洲,总人口是世界人口的约三分之一,本地区资源丰富、市场巨大,因此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合作的发展潜力巨大。自成立以来,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完成了机构建设,结束了艰难的初创阶段,目前已开始了一个新的时期,即进入务实发展的新阶段。随着区域经济合作进程的深入,上海合作组织将会不断取得实质性成果,从而带动各成员国的经济加速发展,提升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最终造褔于本地区各国人民。(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