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部党委大力加强能力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0:05 解放军报

  在解决问题中提高水平──济南军区某部党委加强能力建设纪实

  杨云宝 卞克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玉银

  济南军区某部党委深入抓好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军委胡主席提出的大力加强军队各级党组织“四个本领”的要求,努
力在解决部队建设现实问题中提高水平,推动能力建设,使部队由多年的后进跨入了先进行列,先后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团级单位”和“先进党委”。

  提高理论素质 确保科学决策

  一年前,为美化营院,该部党委决定利用办公楼后的空闲地进行绿化改造。两个月后,一个投资近20万元的花园建成了,花草争艳,绿树成荫。没想到官兵们却反映,新建的花园好是好,但作为部队来说,训练比休闲更重要,如果把这块空闲地建成训练场就更好了。新班子上任伊始,这一问题就被提了出来。恰逢这时上级组织军事比武活动,训练任务重,缺少室外训练场的矛盾进一步凸显。于是,部队忍“痛”将花园“割掉”近一半,改建成了军事综合训练场。一算账,浪费资金数万元。

  此事引起了党委“一班人”的深思。党委会上,政委曲庆波分析道:“科学的决策来源于科学理论指导,只有不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贯彻,才能防止或减少决策失误,进而推进部队全面建设。”

  为确保决策科学,每一项决策出台前,他们坚持议事先议政,看决策是否符合法规制度,是否符合上级的指示精神;党委成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看决策是否符合单位的长远利益;成立有专家参加的决策咨询小组,进行科学、严密的分析论证,看决策是否具有可行性;对决策结果进行公示,听取各方面反映,看决策是否与官兵的共同意愿一致。为保证科学决策落到实处,他们建立了相关责任制。同时,还广泛开展“我为党委献一计”活动,调动官兵参与部队建设的积极性。

  今年初,有的同志提出机关办公楼年久失修、外观陈旧,影响部队形象,建议进行改造。党委没有急于拍板,而是在广泛听取基层官兵的意见后,最后决定集中财力先修建勤务队宿舍楼,从而解决了该队半年来因原宿舍拆除、战士无地方集中居住和学习的困难,深受官兵欢迎。

  落实法规制度 坚持从严治军

  一次,该部接到战备任务,值班首长召集人员时,发现人员没到齐,查问去向,连领导也不知道。上班号响过5分钟了,有的干部才陆续走进办公楼……

  这件事引起了党委“一班人”的深思:部队松散的根本原因在于治军不严,治军不严说明党委的“四个本领”有待提高。于是,他们首先从知法懂法、强化法纪观念入手,组织官兵进一步原原本本地学习《政治工作条例》、《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制度,修订了《营院管理措施》、《干部综合考评管理规定》等措施,并与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逐章逐条消化理解,抓好落实。他们坚持治军先治官,党委“一班人”带头落实留营住宿、查铺查哨、参加集体活动、出操训练、按规定缴纳伙食费等制度。他们坚持每季度组织机关干部及基层主官反思在执行党的政策规定、部队条令条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他们坚持典型引导,对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不按照法规制度办事的人,坚决从严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增强党性观念 提升班子形象

  去年初,勤务队战士小王通过关系找到部队一名班子成员,要求入党。这位领导满口答应了,并给勤务队某领导打了招呼。没想到支委会上因多数支委反对,小王入党议题没有通过。

  这件事在官兵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同时也给党委敲了个警钟。“党委成员原则性不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弱化,不按规矩办事,影响班子形象!”部队长张晓席在党委会上的发言一针见血。他们以此事为教训,并举一反三,认真查找了在勤政廉政、维护党组织纪律、保持健康生活情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党委研究问题有时将“个别酝酿”变成“个别授意”,借口工作忙而简化程序,以办公会、交班会、碰头会代替党委会,甚至以传阅批示代替民主讨论、集体决策等现象,他们在先进性教育整改阶段认真对照检查,修订了整改措施。针对官兵一贯比较关注的工程建设问题,他们规定班子成员一律不得参与或介绍亲属朋友参与工程招标。今年初,部队调整了一批干部,他们严格按照程序和制度办事,上下普遍感到满意。为解决个别班子成员存在的“不敢正视问题、不会解决问题”的现象,党委采取主官帮带、难题会诊等一系列措施,提高了班子成员的领导能力。

  班子建设怎么样,官兵最有发言权。笔者从该部今年第一二季度的干部民主测评情况中了解到,这两次测评,“班子”成员的优秀率、称职率都在95%以上。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