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负利率情况严重 民众存款利息追不上物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09:1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中,台湾负利率的情况疑最严重。据台“中央银行”统计显示,2年期以内的新台币存款实质利率全为负利率,其中1个月期存款利率扣除物价成长率后,更出现0.41%的负利率,低于韩国、欧元区、日本和美国同天期实质利率水准。

  实质利率是指名目利率(例如存款利率)扣除物价成长率后的利率水准。换言之,就
是考虑物价上涨因素后,民众存款的实际报酬率。当实质利率出现负利率,代表民众存款利息收入根本追不上物价,本金会愈存愈薄。

  台“央行”总裁彭淮南表示,相较世界主要国家或地区,台湾实质利率的确较低。以隔夜拆款平均利率及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为例,去年实质利率分别为—0.56%及1.04%,目前则分别为—0.44%及—0.18%,低于美、日、韩等国家或地区以及欧元区。(火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