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扁谢就两岸关系谈话 美专家称“政府协商”行不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08:4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日消息 据外电报道,台湾的陈水扁和谢长廷星期四分别对两岸关系发表看法。美国学者认为,这两位台湾领导人在一些经济事务上的态度有正面意义,但是陈水扁主张的“由政府协商经济事务”的做法恐怕行不通。

  陈水扁星期四在一次典礼上提出施政重点,其中之一是“坚持两岸和解”。他说,两岸可以在经济事务方面,通过“政府”积极展开协商,为政治和解创造条件。

  “行政院长”谢长廷星期四接受专访时也表示,两岸官方若“能够互相尊重,以对等的地位来谈判,两岸可以扩大交流的空间是很大的”。谢长廷还提到,6月中旬他曾经宣布有关两岸货运包机、农产品销往大陆以及大陆人士来台观光旅游的新政策,这三项政策的倾向是比较开放的。

  针对上述二人对两岸关系的最新谈话,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部门主任兰普顿教授认为,台海双方愿意在实质的经贸事务上交流,这样的走向令人鼓舞,这对促进两岸关系是令人欢迎的举措,而且双方可能会在农业和旅游等领域取得进展。

  不过他也指出,陈水扁的谈话关键在于所谓“两个政府”坐下来协商这些议题。大陆应该不会接受任何形式的“政府与政府”的模式,否则就等于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

  他认为,大陆比较会倾向于类似今年春节包机的模式,也就是表面上看起来是非官方的单位来协商的模式。(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