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正确对待自我意识强的战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06:56 解放军报

  好不容易熬到周末,身体疲惫的我终于有了一丝喘息的机会。星期天上午,一排长赵彬到房间找我聊天。话题说到带兵上,从院校毕业不久的赵排长顿时牢骚满腹:“现在的兵自我意识强,脑子里想法太多,难带啊!”

  谁知赵排长早上说的话到了晚上就应验了。晚上排里开会,赵排长刚对白天剪草坪的工作作了讲评,二班战士张文海就站起身来说:“关于剪草坪的事,我有点意见。”赵排长
有点不耐烦:“那就说来听听吧。”“我认为每周剪草坪的做法不科学,因为草坪被修剪得过短,其净化空气的效能就差,不能为了美观而忽视了它的绿化功能。此外,修剪草坪也不应该占用我们周末的时间。”说毕,张文海还向赵排长展示了自己的科学理论依据——《读者》杂志刊登的《城市绿化的误区》的文章。这种有理有据的做法,把赵排长顿时搞得不知如何应对。一阵尴尬之后,他说:“我会把你的意见向连队汇报的。”

  第二天,赵排长把此事向连队作了汇报。连队党支部“一班人”商量后,采纳了张文海的意见,并就有关剪草坪的工作作了相应的调整。

  “被一个战士‘挑刺’,感觉很不舒服吧?”我私下悄悄地问指导员王国玉。王指导员笑道:“不会的,我喜欢这种有想法的兵。”当天晚饭前,王指导员当着全连官兵的面表扬了张文海敢于提意见的精神。

  事后,我又与营教导员王雪、营长陈主科谈起这个话题。王教导员恳切地说:“战士自我意识强是好事,是有文化、有主见的表现。现在的兵喜欢‘讲道理’,爱问‘为什么’,可我们有些基层带兵人却常以他们‘不听话’为由而对其产生偏见。”

  “其实,把握和利用战士自我意识强这一特点,对促进基层工作大有帮助。”陈营长说着给我讲了个故事:营部侦察班班长聂鹏,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师范体育系,也是个“爱提意见”的“刺头兵”,曾多次当众提意见,让排长下不了台。营里不但没排斥他,反而给他提供更多的表现机会。他提出的体能训练调整气息法——“两步一呼吸”的建议被采纳后,使全营的体能训练水平大幅度提高。受其影响和触动,他的排长每天晚上加班学习体育运动学,现在成了全营搞体能训练的专家。

  “当然,对自我意识强的战士还要加以正确引导。”王教导员补充说。前不久,连队组织野外训练时,无线班司机张琦看着战友汗流浃背地挖工事,却袖手旁观,还振振有词:“这不是我的职责。”为此,连队专门开展了“该不该动手”的讨论,引导张琦澄清错误认识,树立了正确的责任观。

  听了这么多,我明白了一个理:兵难不难带,不在于兵,关键在于基层的带兵人。调整好心态,正确认识新时代给军营带来的新变化,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是基层带兵人把兵带好的关键所在。(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