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政府机关节约资源大有可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06:50 解放军报

  “能源费用超过800亿元,电力消耗总量占全国总消耗量的5%,接近全国8亿农民生活用电水平。”这组惊人的耗能数字来自国家有关管理部门对2002年我国政府机构能耗情况的统计。近日,记者在北京和上海采访发现,由于长期以来缺少定额管理以及“公家的消费都正当”等错误观念影响,当前政府机构中的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不久前,北京市对全市48家市、区政府机构2004年的能源消费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
显示,48家政府机关的人均耗能量、人均年用水量和人均年用电量分别是北京居民的4倍、3倍和7倍。其中,政府机构的人均年用电量最高值达到9402千瓦时,相当于北京居民488千瓦时的19倍。也就是说,一名政府公务人员1天的最高耗电量,够一个普通老百姓19天的生活用电。

  上海市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谢仲华认为,政府机构资源消费巨大、浪费严重,一是因为许多政府机构公务人员的节约意识不强,二是因为不少建筑的建造年代较早,而建造时几乎没有考虑如何节能,其设计本身也与国家及地方政府的节能要求相去甚远。

  在建立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政府机构率先垂范,不仅可以降低能耗、水耗,节约行政费用支出,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政府机构的表率作用,树立政府良好形象,从而推动全社会资源节约工作的开展。

  上海市政府参事赵国通表示,要加强政府部门和社会公共机构的资源利用管理,首先提高政府机构公务人员的节约意识。记者近来多次在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参加的北京市会议上听他讲自己的节能“心得”,如在办公室办公只开台灯,不开顶灯;出门随手关灯;冬季调低暖气温度等等。王岐山说,如果制止了政府机关范围内的“跑冒滴漏”,就可节约相当可观的经费和资源。

  赵国通建议,可以在政府机构办公大楼的各个楼层安装分电表,不一定要完全按照电表数据进行评比,主要是通过此类方法,对政府机构的浪费现象起到监督作用。其次,要在改进技术上下功夫,完善用能设备,最终实现智能化管理。

  记者了解到,北京已着手制订市级政府机关节能、节水目标及措施,要求公务人员从小事做起,力争全年节能8%以上。上海相关部门开始对市政府以及17个区县人民政府的办公大楼进行用能设备诊断。专家将根据政府机构在不同季节的不同能耗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制订相应整改措施。最终通过科学管理、科技进步,使政府机构实现合理使用资源。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