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梁光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院校教育新局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06:44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7月2日讯 记者胡春华、特约记者张彦中报道: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梁光烈今天在全军院校长集训班上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认真贯彻胡主席重要指示和军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军队院校教育创新发展,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院校教育的新局面。

  梁光烈说,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军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加速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对院校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清院校教育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作用,以新的观念、新的思路和新的办法,谋划和指导院校教育。要着眼贯彻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要求,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确保办学的正确方向,确保培养的人才政治合格,确保院校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要着眼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拓宽院校教育创新发展的思路。要着眼加速推进院校教育整体转型,切实增强抓好院校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入探索新形势下院校教育的特点规律,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把院校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梁光烈指出,军队院校是人才培养主渠道,必须围绕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全面推进教育理论、院校体制、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创新,积极谋求院校教育的新进步、新发展。要创新发展军事教育理论,创新素质教育、任职教育、信息化教育和联合教育理论,为院校教育实践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教育理论体系。要努力造就高素质教员队伍,提高教员队伍的学历层次,丰富教员的任职经历,注重教员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广大教员主动接受新思想、吸纳新知识,在实践中大胆创新。要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模式,调整学科专业体系,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要大力加强院校科学研究,紧贴军事人才培养需求,结合军事斗争准备实际,创新院校科研机制,突出院校科研重点,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部队及时提供新理论、新技术、新战法、新训法,直接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

  梁光烈强调,推进院校教育创新发展,涉及人才培养和院校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必须按照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统筹处理好院校教育发展中的各种关系,确保院校各项工作和建设健康发展。要坚持学历教育与任职教育协调发展,切实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研究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坚持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协调发展,大力促进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健全政策调控机制,以教学牵引、促进科研工作,通过科研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坚持重点建设与其他建设协调发展,促进院校教育水平的整体跃升。要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协调发展,全面打牢院校教育发展的基础。

  副总参谋长许其亮和国防大学校长裴怀亮、政委赵可铭参加了今天的活动。(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