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生在福建:来自海峡对岸的“邻家女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22: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七月一日电 题:来自海峡对岸的邻家女孩——访福建师范大学台湾学生杨才瑛

  中新社记者林维莉

  在雨过天晴的日子里初遇杨才瑛,是件令人心情舒畅的事,这个来自台湾高雄的温
文女生,有着让人赏心悦目的恬美笑容,又像邻家女孩般的亲切可人。说起四年来在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的跨海求学经历,她微笑地称,这是人生中一份珍贵的历练。

  六月以来,杨才瑛一直在为她的毕业典礼忙碌着,论文、聚餐、毕业照……直到记者找到她时,才终于有了休息的机会。在她热情的邀请下,记者走进她和几个台湾同学一起租住的公寓,干净简洁的风格,让人有一种归家的温馨。

  杨才瑛说自己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和室友们玩电子游戏、看碟片,或者和三只可爱的小猫咪一起度过一个懒洋洋的午后。原来在老师眼中被称作“好小孩”的她,竟也是个爱玩、会偷懒的小女生。

  因为姑妈家住福州,所以这座城市对于杨才瑛来说就如家一般的亲切,她告诉记者,许多来这里学习的台湾学生和她一样,都有亲戚朋友在大陆定居。

  虽说有亲人在身旁,但初来福州的杨才瑛还是因为不习惯福州饮食而患上肾炎,治疗期间,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隐瞒了病情,直到康复之后才告知。她说,生活其实只要习惯就好。身处异地的种种的不适应在她这种宽容的生活态度中,很快便消失了,学业转而成了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杨才瑛说,大陆同学的英语都很出色,各方面综合素质也很高,为了不落于人后,她必须自觉地多读、多看、多想。由于学的是法学专业,杨才瑛平时还要到律师事务所实习,她说,要了解国家的法律,首先必须深入了解社会。四年来,杨才瑛学业有成,并且在今年顺利地考上法学院的研究生。当身边的同学抱以羡慕、赞许的目光时,她只是莞尔一笑地说:“只是比别人勤奋一点罢了。”

  除了认真完成课业之外,杨才瑛也渴望与福建的学生们有更多的交流。每到冬天,她会邀请同学到家里一起吃火锅,玩新款的电子游戏。她说,这里的老师和同学对台湾学生都非常照顾,大家相处很融洽。

  在公寓里,杨才瑛和室友们也通过电视节目关注两岸关系的进展,当提到台湾水果登陆福州时,她向记者极力推荐台湾的莲雾,她说,台湾特产的“黑珍珠”莲雾是众多水果中的名品,它的甜美滋味只有真正品尝之后才能体会。

  结束毕业典礼之后,杨才瑛就要回台湾过暑假,她打算假期到便利商店打工。但她很快又会回到熟悉的校园,继续自己的求学之路。(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