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就推动东亚区域互利全方位合作提四点主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22: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威海七月二日电(记者周兆军) 首届东亚投资论坛今天在此间开坛。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论坛上表示,中国致力于与东亚各国开展互利互惠的全方位合作,并认为东亚国家需要继续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共识:

  首先,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加强沟通与理解,照顾彼此关切。亚洲地区历史遗留问题众多,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制约着国家间的互信与合作,应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加深相互理解,为国家间的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气氛。

  其次,加快推进东亚国家间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区建设,为东亚自由贸易区奠定基础。充分利用东亚丰厚的外汇储备和资本,建立区域性投资实体、债券市场和金融合作体系,进一步改善地区投资、融资环境,增强东亚国家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

  第三,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坚持“十加三”为东亚合作的主渠道。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丰富和拓展合作内容,推动“十加三”合作不断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果。

  第四,区域合作的根本目的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本地区的合作不应该是排他性的,不应针对任何第三方。中国支持本地区合作保持开放性、透明性,体现包容性、互利性,努力实现东亚与世界的共同进步。

  张业遂表示,东亚的和平、发展与振兴,是所有东亚国家的共同愿望,需要东亚各国的共同努力。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东亚,东亚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作为东亚大家庭的一员,中国愿与东亚其他国家同心协力,为东亚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