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尤先科毁容案毒源发现 不排除俄罗斯专家投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7:12 华商网-华商报

  在去年的乌克兰“橙色革命”中,乌克兰总统尤先科遭人下毒,但究竟谁是幕后黑手一直众说纷纭。现在这起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尤先科6月30日透露,乌克兰安全部门已在一处秘密实验室找到了毒源,目前已对所有涉案人员展开了追捕。

  不排除俄安全部门投毒

  尤先科6月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乌克兰政府知道谁是下毒事件的真凶,而且安全部门已在乌一处研制生化武器的实验室找到用来下毒的同类物质。他说,前苏联的安全部门曾用同样的方式杀害过许多人。6月23日,尤先科曾经对外界宣布,他将让全世界知道他在2004年总统竞选前中毒的真相,承诺说出涉嫌投毒谋杀他的机构。

  乌克兰安全防卫委员会负责人认为,不排除俄罗斯安全部门投毒的可能性。有证据表明,向尤先科总统下毒的包括“前苏联或现安全部门的专家”。

  此前,乌克兰内务部长卢岑科曾宣布,他知道某个议员通过某处边界向乌克兰运送了谋害尤先科的毒药。乌克兰副总统雷巴丘克也曾暗示,尤先科中毒事件中有俄罗斯的踪迹。但乌克兰方面至今未指出投毒者的姓名。乌克兰议会调查委员会主席西夫科维奇表示,尤先科身边的人没有参与投毒事件。

  作恶者将被绳之以法

  尤先科表示,目前乌克兰政府已掌握了“大量的新的情报”,足以帮助安全部门将在逃者绳之以法。在涉嫌投毒暗杀尤先科的人中,乌克兰前安全局局长斯梅什科、副局长萨秋克最受关注。尤先科就是在与他们共进晚餐后感觉身体不适的。而且,在尤先科执政后首先就解除了他们两人的职务。

  众所周知,尤先科在领导乌克兰民众进行“橙色革命”时,之所以会被人下毒,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的亲西方立场遭到国内许多亲俄罗斯人士的反对。但时至今日,险些因为中毒而丧命的尤先科仍然不改初衷,俨然是要把这条道路走到底为止。他表示,自己上台后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动乌克兰回归欧洲。

  另据报道,乌克兰国防部长格里岑科6月30日说,乌克兰加入北约后,乌境内不会部署北约成员国的核武器。(于冬)(华商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