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坚持搞“宪改” 显现对其历史定位的焦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4:40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 陈星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日前,在“统独”问题上消停了好一阵子的陈水扁再次变脸,又一次公开跳出来鼓噪“台独”,声称:“在过去半个世纪漫长的岁月中,一种虚幻、僵化的所谓‘大中国意识形态’,严重混淆了台湾国家的定位与认同,也一再延宕、阻碍了台湾民主宪政发展,只要我们一天不挣脱这一套与现实脱节的政治教条,台湾就不可能成为一个

  主权独立、自由民主的正常国家”。他坚持要搞第二阶段“宪改”,宣扬以所谓新的“国家主权论述”,来“取代以往以‘大中国意识’为基础的主权概念”,从而表明他准备放弃“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仍然要推动“法理台独”。

  陈水扁又亮出了“台独”,目的何在?

  第一、营造“宪改”氛围,实现“法理台独”。陈水扁一直强调,到2008年将留给台湾人民一部“合时、合身、合用的新宪法”。从陈水扁几年的执政历程来看,他一直念兹在兹的是如何通过“宪改”实现“法理台独”。但是,国际社会和台湾的主流民意是不支持“台独”的,陈水扁如果想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制造支持“宪改”的国际环境和社会氛围。而通过升高两岸对立煽动民粹,一直被民进党认为是骗取台湾人民和国际社会同情最为有效的手段。

  在具体的操作上,陈水扁当局一是强调两岸应该进行“政府对政府”的谈判,企图以此来造成大陆不愿进行谈判的假象;二是极力修补和“台联党”的裂痕,重新利用“台独”基本教义派冲锋陷阵,充当炮灰;三是挑动中美关系,获取美国的支持。据台湾媒体报导,陈水扁近日将提出台湾首部“安全报告”,声称,“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兼具海洋扩张战略的意义,大陆将视统一后的台湾为其‘前进基地’,继而撕破美日同盟对第一岛链的控制,冲击美日的战略利益。”其挑拨离间、惟恐天下不乱的心态一望便知。

  第二、为年底的“三合一”选举造势。台湾年底的“三合一”选举被认为是台湾政治力量再布局的一个重要指标,民进党由于一直不断阻挠两岸关系改善,民间支持度大降,使其出现了空前的危机感。因此动员力度也在不断加强。陈水扁最近有关于推动“宪改”、消除大中国意识的表态,就是要重新挑动两岸议题这根敏感的神经,借以凝聚民进党支持者,并希望通过年底的选举,煽动民粹,反过来推动“宪政改革”。

  第三、陈水扁表现出了对自己历史定位的焦虑。一般认为,陈水扁在未来的三年中,实现自己历史定位的方向大致有以下几个:一是在两岸关系上实现突破;二是发展经济,使台湾经济摆脱困境;三是在通过“宪政改造”实现台湾“法理独立”。从现实来看,陈水扁在两岸关系上虽然有过向中间移动的迹象,但是却受到泛绿阵营的强力牵制而不敢越雷池一步;而台湾经济的发展则以两岸关系的改善为前提,特别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以后,民进党如果继续坚持“台独”立场,台湾将被排除在自由贸易区之外,经济走向边缘化只是时间问题。

  所以,陈水扁在自己的历史定位问题上能够选择的空间很小,他只有将目光锁定在“宪改”议题上,一是要借以夺回议题的主导权,二是要巩固其在泛绿阵营中的地位,防止提前跛脚。在维护既得利益的基础上,推动“宪改”,实现自己的历史定位。

  从形式上来看,陈水扁在“宪改”问题上仍是采用了以前惯用的投机伎俩,即用不断变幻的政治诉求为其“台独”的真实目的打掩护,指东打西,企图实现“法理台独”的突破。然而,问题是,在两岸的政治博弈中,游戏规则已经被制定出来,就是《反分裂国家法》所规定的“法理台独”红线,如果陈水扁胆敢跨过这道红线,那么等待他的只有灭亡一条道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