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催生中国与东盟南北经济走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1:54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2日电(记者杨跃萍 周雷)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加快,一向被视为阻碍双方贸易发展的“瓶颈”交通基础设施也正随之改善。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推动下,连接中国与东盟间的南北经济走廊已具雏形。

  目前,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确定的南北经济走廊昆明至曼谷公路、昆明至仰光公路项目,受到有关各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正齐头并进。交通合作由此被普遍认为是大湄公
河经济合作最具实质性进展的领域。

  “目前看来,大湄公河次区域南北经济走廊特别是昆明至曼谷公路通车后,将成为中国与东盟实现经济对接最有力、最强劲的通道。”云南浩宏物流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天明说。

  他乐观地估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昆明至曼谷公路年运输货值可达1000亿美元。

  从云南省省会昆明市经老挝到达泰国首都曼谷的公路全长约1800公里,中国境内规划建设的里程为687公里,老挝境内里程247公里,泰国境内约813公里。

  这条蜿蜒于崇山峻岭中的公路是在亚洲开发银行倡导下修建的,中、老、泰三国政府于2000年达成合作协议,决定共同努力把昆曼公路建成高等级化公路,最后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陆上通道连成一体。

  昆明至曼谷高等级公路在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小勐养至磨憨段今年春已正式开工建设。据云南省交通厅介绍,这段路全长约189公里,投资约66亿元人民币,预计于2008年正式建成通车。届时,昆曼公路中国段687公里将全部实现高等级化,运输里程将比改造前缩短70公里。

  而昆曼公路老挝境内247公里路段改造工程已由中国、老挝、泰国各按投资的1/3分摊。中方援助承建的69.44公里路段已于去年4月开建。

  泰国驻昆明总领事馆总领事克西·查派文介绍,目前泰国境内作为昆曼国际大通道部分的清孔到曼谷800多公里路段已建成高等级公路,待昆明经老挝至泰国清孔的高等级公路完工后,中国云南至泰国将实现朝发夕至。

  同时,另一条西进缅甸的昆明至瑞丽高等级公路651公里路段已改造为高等级公路,仅余保山至龙山卡76公里路段正在实施四车道高速公路改造工程。瑞丽出境至缅甸北部重要交通枢纽曼德勒432公里里程目前仅瑞丽至缅甸腊戌170公里路段急需改造。交通部门介绍,中方正与缅甸联邦政府合作,提升改造中缅边界至缅甸瓦晓95公里路段,改造工程已于去年底开工。

  亚行的支持极大地促进了南北经济走廊的建设。亚行为昆明-仰光公路的楚雄至大理高速公路建设贷款1.5亿美元,使该项目提前五年动工;亚行还贷款2.5亿美元用于昆曼公路的元江至磨黑段高速公路建设。(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