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爱因斯坦生前曾拒绝出任以色列第二任总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1:34 环球时报
爱因斯坦生前曾拒绝出任以色列第二任总统(图)

热爱科学的爱因斯坦同样热爱他的祖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05年,26岁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以其三篇论文让世界物理发生了重大革命。1911年初,爱因斯坦欣然地接受了去奥匈帝国波希米亚省(今捷克)布拉格大学任教授的请求。

  一天,奥匈一位官员问爱因斯坦:“教授先生,您信什么教?”“我不信教。”“不信教可不行,教授先生!”官员特意把“信教”这两个字说得既清脆又响亮。

  这位官员继续说:“任命教授,需要皇帝陛下批准。陛下规定,教授必须信仰上帝。您就随便说一个吧!基督教还是犹太教?”爱因斯坦坚定地回答道:“我是犹太人!”

  于是,官员便在爱因斯坦的履历表上填了五个字:“信仰犹太教”。

  在以后的日子里,犹太人越是受歧视、受虐待、受迫害,爱因斯坦就越是坚定地站在自己同胞的一边,也开始了他与该城的犹太社交圈的广泛接触。

  1914年,德意志帝国巨大的战争机器疯狂地运转,各行各业都被纳入了战争的轨道。普鲁士科学院和柏林大学里到处沸腾着大日耳曼民族主义,全世界愤怒地抗议德国军队对比利时的侵犯。而爱因斯坦也像躲避瘟疫一样,躲开了普鲁士科学院和威廉皇帝学会请他加入研究炮弹、潜艇和飞机的战时特别委员会。

  同时,他也觉得,在这样的时刻躲避和保持沉默是有罪的,应当站出来大声疾呼,唤醒迷惘中的人民。爱因斯坦在法国文豪罗曼·罗兰的影响下,参加了反战组织同盟,发出了:“善良的欧洲人,团结起来!”的疾呼。

  全力支持犹太复国运动

  1915年3月22日,他在给罗曼·罗兰的信中说:“……许多国家的学者做出的举动,似乎他们的大脑已被切除……如果你认为我微薄的力量有所裨益,那就请随意使用吧!”

  1919年,爱因斯坦遇到了德国犹太复国运动领导人库尔特·布卢门·菲尔德。爱因斯坦对菲尔德动情地说:“我反对民族主义,但我赞成犹太复国主义。作为犹太人,从今天起,我支持犹太复国主义。”

  后来,爱因斯坦还曾当众表示:“如果我们不是被迫生活在那些不能容忍异己的、气量小的、狂暴的人们中间,那我就会第一个摒弃一切民族主义,建立一个包容一切的人类大家庭。”

  1921年春天,犹太复国运动领导人魏茨曼来到美国,主动邀请爱因斯坦同行,全力动员美国的犹太大老板掏腰包,资助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和以色列的犹太复国主义运动。

  为了配合老朋友的复国运动,两年后,爱因斯坦来到了他所向往的犹太复国主义运动的要地———特拉维夫城。在斯科普斯山,爱因斯坦用还比较吃力的希伯来语发表了重要演讲,以表示对犹太复国主义运动的大力支持。他在后来给朋友的信中写道:“那些住在巴勒斯坦的犹太人让我感到很高兴。犹太复国运动应该帮助自己的人民,应该让他们知道利害关系是一致的,应该‘在和平的、共同生活的基础上’达成一项协议。他们应该锻炼一种精神。”在爱因斯坦看来,“与阿拉伯人民建立正常的关系”无疑是“犹太复国运动最重要的政治目标”。

  拒绝出任以色列第二任总统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国诞生,但不久以色列与周围阿拉伯国家的战争便爆发了。已经定居在美国十多年的爱因斯坦立即向媒体宣称:“现在,以色列人再不能后退了,我们应该战斗。犹太人只有依靠自己,才能在一个对他们存有敌对情绪的世界上生存下去。”

  1952年11月9日,爱因斯坦的老朋友以色列首任总统魏茨曼逝世。在此前一天,就有以色列驻美国大使向爱因斯坦转达了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的信,正式提请爱因斯坦为以色列共和国总统候选人。当日晚,一位记者给爱因斯坦的住所打来电话,询问爱因斯坦:“听说要请您出任以色列共和国总统,教授先生。您会接受吗?”“不会。我当不了总统。”“总统没有多少具体事务,他的位置是象征性的。教授先生,您是最伟大的犹太人。不,不,您是全世界最伟大的人。由您来担任以色列总统,象征犹太民族的伟大,再好不过了。”“不,我干不了。”

  爱因斯坦刚放下电话,电话铃又响了。这次是驻华盛顿的以色列大使打来的。大使说:“教授先生,我是奉以色列共和国总理本·古里安的指示,想请问一下,如果提名您当总统候选人,您愿意接受吗?”“大使先生,关于自然,我了解一点,关于人,我几乎一点也不了解。我这样的人,怎么能担任总统呢?请您向报界解释一下,给我解解围。”

  大使进一步劝说:“教授先生,已故总统魏茨曼也是教授呢。您能胜任的。”“魏茨曼和我不是一样的。他能胜任,我不能。”“教授先生,每一个以色列公民,全世界每一个犹太人,都在期待您呢!”

  爱因斯坦的确被同胞们的好意感动了,但他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委婉地拒绝大使和以色列政府,又不使他们失望,不让他们窘迫。

  不久,爱因斯坦在报上发表声明,正式谢绝出任以色列总统。在爱因斯坦看来,“当总统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时,他还再次引用他自己的话:“方程对我更重要些,因为政治是为当前,而方程却是一种永恒的东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