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雄故事唤醒心中激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6:58 解放军报

  “其实我们每个人,对英雄都有一种仰慕心理。用英雄的故事唤醒我们心中的激情,可以为学习、工作增添更多动力。”这是周六傍晚,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34队以“英雄”为主题词的知识竞赛开始之即,教导员王景华对笔者说的话。

  在大教室前面,墙上投影出了“学英雄、讲英雄、做英雄”的标语。主持人、学员张培成见大家入座完毕,开始提问:“咱们队有不少学习爆破专业的同志,那么有谁知道被誉
为‘独臂爆破英雄——柴学久’的情况?”话音刚落,学员周军波抢先起身作答:“他是俺老乡!”顿时,大家都笑了起来。小周也不好意思地摸摸后脑勺,补充道:“他是河北省邢台县人,制造出多种爆破火器,后来在一次组织民兵爆破训练中,右臂被炸断。致残后,他仍坚持参加战斗,荣获‘独臂爆破英雄’荣誉称号……”小周的回答如竹筒倒豆般顺畅自如,立即赢得一片掌声。

  “嘿,了解还挺全面的!”笔者也不禁赞叹起来。一旁的王教导员笑着告诉笔者,以前中队主题教育、播放爱国主义影片等活动搞了不少,但学员课后反映这类活动参与性不强,难以调动起大家的学习兴趣。怎样才能培养和强化学员的战斗精神?经过一番讨论,学员队团支部决定除了每周出一期战地快报、学唱一两首战斗歌曲外,还将军报刊出的“我军历史上的英模人物”资料收集成册,举办了以“英雄”为主题词的知识竞赛,每期30分钟,优胜者还将在学院局域网“武星网”上被张榜表扬。“这项活动既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又使大家对我军历史上的英模人物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荣誉感和战斗意识。”

  比赛继续进行着,台下掌声不时响起。

  “……谁能说出,突击勇士——张明的情况?”一时间,台下静寂无声没人抢答。这时,一班学员周凯起身侃侃而谈:“张明,曾历经40多次战役战斗,10次负伤,左耳、左臂致残,作战英勇顽强,指挥机智果断……”

  “现在是互动时间,要不,你考考这名学员?”王教导员抬臂看表,示意笔者也出出题。

  “能不能给大伙举例讲讲有关张明的战斗故事?”

  “1946年,宿北战役中,张明所在营担负攻取制高点烽山的任务……”有人回答完毕,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一连串的问答后,比赛不知不觉已接近尾声。经裁判组评审,周凯、马贵祥、王勇三名学员的名字被贴到了网上的光荣榜。一些在本次比赛中没有获奖的学员说,虽然没能答上多少题,但学到了很多关于英雄的知识,感觉上进心更强了。队长徐金中告诉笔者,前不久,河北省平山县发生特大山火,全队学员克服种种困难,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顺利完成扑火任务,个个表现得非常优秀。(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