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为压力折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6:58 解放军报

  最近,笔者在基层采访时了解到,有不少青年官兵存在着较重的思想压力。这些压力来自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如入党、考学、提干、立功、受奖、技术培训以及面临转业退伍找工作等等。面对压力,有些战友昂首挺胸迎上去,有的则在压力下折腰,在压力面前当了“逃兵”。

  压力在我们的生命历程里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既是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记得上
个世纪六十年代,被誉为“铁人”的石油工人王进喜曾有一句名言:“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当时,石油尚在中国大地下沉睡,西方不少国家断言,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打不出石油来。王进喜和他的战友们正是在这种压力下,刻苦攻关,硬是凭着自己的双手打出了黑黝黝的石油,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我们身边,像这样把压力变成动力,在本职岗位上干出一番成就的例子不胜枚举。有一名干部,到机关工作前对计算机一无所知,而当时,他所在的机关要求每名干部必须通过计算机一级考试。在压力面前,他没有低头。业余时间,别人甩扑克、侃大山,他则伏案苦读,一遍又一遍地上机操练,半年后终于顺利地拿到了国家计算机一级证书。如今,他虽进机关工作刚满两年,却已成为小有名气的“电脑通”了。可见,压力是工作的推动力,是成就事业的基础和保证。

  然而,也有一些同志视压力为负担,面对压力不是迎难而上,而是想方设法为自己“减压”,比如接受任务讲条件,见到困难躲着走,碰到挑战不敢应战等,这些都是向压力“缴械投降”的表现。不敢直面压力,无论对工作还是个人成长都是有害无益的。人无压力轻飘飘,没有压力的人生就如同一潭波澜不兴的死水,是很难释放光彩的。

  当前社会正在转型期,我们军队建设面临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因此,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我们既不能心生抵触、怨天尤人,也不能视而不见、擦身而过,而是应该昂首挺胸地去面对它,满怀热情地去接纳它,信心百倍地去战胜它。(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