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用双手“唱”军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6:58 解放军报

  新兵下连时,几乎所有的活动我都积极参加,惟独不愿唱军歌。每次大伙儿一唱歌,我都是张着嘴巴不出声,不管班长怎么批评我,我就是不愿开口。这不是觉悟低,也不是思想有问题,而是在新兵连唱军歌的经历给我留下了阴影。

  入伍前,一听见“十八岁,十八岁,当兵到部队”,我好几个晚上都激动得无法入睡。到了部队,我是学唱军歌最积极最热情的一个——第一个到场、第一个抄好歌谱歌词,当
然也是嗓门最大、声音最高的一个。可没过几天,我渐渐发现每次一开口唱歌,旁边的战友就会捂着嘴偷着乐。有一次,战友正在笑时,我用胳膊碰了他一下:“别笑了!集体活动严肃点,有啥开心事回头再乐。”我这一句好心话还没说完,他已经笑得前仰后合了。排长看见后点名让我们说明原因。我照直说了,这下几乎所有的战友都笑了。练完歌,同班要好的战友问我:“你真不知道自己唱歌跑调吗?要不就小声点。可看你那股拼命劲儿,扯着嗓子吼,能不让人笑吗?”我一听可伤心了,自己真是不知道,还总以为唱歌唱得很好呢。

  尽管班长和其他战友利用休息时间给我“开小灶”,为我纠正发音,还专门给我找了复读机练发声。可最后,大家无奈地得出一个结论:小周不是唱歌的料!

  从此,每逢唱歌我的嘴巴就成了摆设。虽然十分渴望和战友们一起高唱军歌,却害怕破坏了那种庄重激昂的氛围,只能在心里默唱,不敢发出一丝声音。

  新兵下连后,我就借站哨、有病等各种理由逃避练歌唱歌。当然,这很快就被指导员发现了。不过,他给我的不是批评,而是一根小短棒。指导员请来全团最好的合唱指挥教我,还决定以后连队饭前、训练后的军歌演唱都由我来指挥。一开始,我很害怕,心想连唱歌都唱不好,还能指挥吗?但指导员的态度很坚决,经过几次练习,我真的喜欢上了用这种方式来演唱自己喜欢的军歌。

  一次,团里的首席指挥——陈班长休假回家了。恰逢要组织歌咏比赛,指导员推荐我上场,他拍着我的肩膀说:“每个人都有长处,你的长处就是对军歌有特别的感情,而且你善于用肢体语言来表达。一个成功之人不是干了什么非凡的事,而是做了适合自己的事。”

  那天,在全团官兵面前,我手持指挥棒,把我在心底唱了很久的“我是一个兵”,用双手“唱”了出来。在大家的掌声中,我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