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骑自行车迎新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6:52 解放军报

  “骑自行车娶媳妇!”这是我当兵第9年回甘肃平凉老家,准备和热恋4年的女友韩桂花成亲,在父母商议我俩婚事筹办时说出的第一句话。

  堂屋里,叽叽喳喳的议论声戛然而止。“三娃儿,说个啥?”57岁的父亲把旱烟锅子狠敲几下,严肃地问我。

  “我要骑自行车接桂花到咱家!”我加重语气重复。

  大家你看我,我看他,足足有5分钟没人吭气。“老三,这不是让咱把面子贴在屁股上?”大哥的发言打破了沉默。

  我心里和镜子一样明。大哥结婚时为撑面子,租了9辆“桑塔纳”,披红挂彩接嫂子,车费、彩礼、婚宴花了近3万元,这对一辈子在土里刨食的父母来说,是10年不吃不喝才能攒足的钱!

  “大哥!你结婚时为撑面子,东借西凑欠债,结果你和嫂子从牙缝里抠了6年才还了两万元,图个啥?”我一针戳到大哥的痛处。

  大哥和嫂子马上把头埋得老低,叹起气来。我整理了一下军装,站起身说:“咱农民办事最讲究实在,人哄地一时,地哄人一年,这个道理我懂!”接着,我又把连队指导员讲的一些道理给大家讲了一遍,满堂屋的人都静静地听。

  “三娃,你的话在理!可……桂花答应么?”二姨试探着问。

  “她一百个答应!”我应了一声,飞跑出去,不一会儿,扯着早在大门外等候的桂花进了堂屋。

  “爸,妈!我和三娃都是党员,早就合计好了,骑自行车迎亲!就在这屋里摆两桌婚宴,把省下的钱给咱家盖房!”桂花红着脸说。

  “小两口还没成亲,心早就串通一气!”大嫂用手指戳了一下桂花,眼神里充满了羡慕。

  5月16日,我把“新郎”胸花戴上,跨上自行车,向桂花家骑去……

  (马林、宋功山整理)

  兵事感言

  当兵几年学到啥本事、长了啥见识?每当我们回家探亲,父老乡亲都在悄悄衡量着我们。当兵的人到底和一般人有啥不一样?每当我们走在街头,人民群众也在悄悄打量着我们。看了小王讲的这个故事,希望战友们从移风易俗、勤俭节约这些普通的道理背后读出更多的道理。

  (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