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济南军区某部“刘老庄连”新一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20:35 新华网

  张玉清、黄健、于力堂

  盛夏时节,迎着滚滚热浪,我们来到豫西伏牛山区,采访正在参加野外演练的“刘老庄连”——济南军区某团四连。

  “刘老庄连”第26任指导员李月明的叙述把我们带到了战火纷飞的抗日战场。

  1943年3月18日拂晓,侵华日军3000余人,杀气腾腾地向我苏北抗日根据地逼近。新四军三师十九团四连82名官兵奉命在淮阴城北刘老庄阻击日寇。

  当敌人进入了四连的伏击圈后,连长白思才的重机枪首先发出怒吼,全连的火力一起猛扫,敌人丢下十几具尸体,逃之夭夭。四连官兵无一伤亡。

  为了钳制敌人的重兵,同时又不使刘老庄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连队撤出刘老庄,在村北面一片开阔地带的“抗日沟”里选择位置固守。

  从拂晓到黄昏,全连官兵与敌人血战近13小时,接连打退敌人6次冲锋,毙敌170余人,终因敌我力量悬殊,82名勇士全部壮烈殉国。

  82名勇士牺牲的噩耗传到新四军七旅旅部,旅部随即命名四连为“刘老庄连”。朱德总司令在《八路军新四军的英雄主义》一文中说:“淮北全连82人全部殉国的刘老庄战斗……是我军指战员的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

  刘老庄恶战不久,淮阴人民送来了自己的优秀子弟,与来自不同单位的数十名官兵一起,组成了新的四连。他们高举着“刘老庄连”这面用鲜血染红的战旗,同敌人展开了新的战斗。

  新的历史时期,“刘老庄连”官兵继承先烈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在部队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1998年长江抗洪,“刘老庄连”的勇士们决战长江大堤,用生命和忠诚谱写了一曲爱民乐章。国庆50周年大阅兵,全连官兵以顽强的战斗作风、一流的工作标准圆满完成了任务。担任全军某项训练改革试点任务后,“刘老庄连”官兵集体攻关,6项夜训成果被全军推广……

  辉煌的成绩来自艰苦的努力。几年前,当几十辆新型步战车隆隆驶进连队训练场的时候,这个英雄连队成为驾驭我军新型轮式步战车的新型步兵连。

  为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官兵们发扬“不怕牺牲,顾全大局;不畏强敌,意志如钢;英勇顽强,血战到底;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刘老庄连”精神,认真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装备。新型步战车构造复杂,实车不能拆卸,靠一张图表又讲不清构造和原理。有“电子通”之称的排长张巨文主动请缨,带领攻关小组连续奋战,很快研制出多媒体训练课件。他们又在现有装备上“嵌入”电子信息技术,官兵们只需轻点鼠标,每台步战车的基本信息、故障情况、统计数据,便跃然眼前。

  目前,全连步战车100%的乘员获得二级以上的专业训练等级证书;100%的教练员能运用先进教学手段进行新装备两个以上课目的辅导教学;100%的干部骨干会使用计算机,进行信息处理与传输。他们还先后向兄弟单位和上级机关输送了29名新装备指挥、训练、技术人才。连队连年被评为“先进连队”“军事训练一级连”。

  2004年金秋,我军规模最大的对外展示军事演习“铁拳—2004”在桐柏山区拉开序幕。搭乘步战车的“刘老庄连”官兵,避开“蓝军”火力攻击点,以近100公里的时速向纵深开进,以雷霆万钧之势从两翼直插纵深,与兄弟单位一起完成了歼击“蓝军”的任务,“刘老庄连”的连旗率先插上“蓝军”阵地。 (新华社济南7月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