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在陆台生今秋可望同等交费 港媒称新规即将出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7:1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日消息 据大公报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专门为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学费问题而制定的新规定即将出台,预计今秋入学的学生即可享受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的待遇。学费与实际培养成本的经费差额,将享受国家财政补贴。

  今年5月12日,率团来大陆访问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会谈中表达了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的几项诉求,在随后发布的会谈公报中,出台措施照顾来大陆求
学的台湾学生成为一项重要内容。

  5月13日,中台办陈云林主任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对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按照大陆学生标准同等收费,此举受到台生们的普遍欢迎,也在海峡对岸引发积极响应。

  据消息人士称,一个多月来,教育部专司港澳台事务的部门在大陆各高校展开统计调查,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目前此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只待通过正常审批程序后即可对外公布,估计今秋开学时来大陆上学的台生即可收到这份“大礼”。

  另外,为体现“一个国家”概念及公平原则,来内地求学的香港、澳门学生也可享受同等待遇。

  按照原先教育部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地区学生简章》规定,港澳台学生每一学年缴纳学费和杂费共计1000-1500美元(或等值人民币),几乎相当于同一学校大陆学生学费的两到三倍。

  有关人士指出,出台同等收费的新规定,可大大降低台港澳学生的经济压力,估计来大陆求学的此类学生将有明显增加。另外,此举也是大陆继简化台湾同胞入出境手续、放宽台胞在大陆就业条件后继续对台释放善意的体现,希望台当局能做出积极响应,尽快承认台生在大陆的学历,为两岸教育合作及人才交流扫除障碍。(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