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国印度建立伙伴关系将影响全球地缘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7: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皮尤民意调查公司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反美浪潮目前正在世界各国蔓延,但在印度,却有越来越多的受调查者对美国持正面及肯定的看法。到底还要再过多久,美国与印度才能最终建立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呢?

  尽管美印两国有着共同的的国家利益,也有着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的良好意愿,但到目前为止,两国仍然不是真正意义上朋友。由于印度的地缘战略越来越重要,再加上其
广阔的国内市场及保持亚洲均衡的重要作用,美国已经开始改变其对印政策。

  美印两国目前正在协商讨论,以加强两国间在导弹防御、核能源、太空及高科技领域的合作。美印还针对中国的崛起私下交换意见。最近一段时期,布什总统一直被伊拉克问题及国内政策分歧所困绕,目前还不清楚他是否会优先考虑改善与印度的关系。

  前不久,美国政府宣布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但随后又发表声明,称华盛顿愿意“帮助印度在21世纪成为世界大国”。这一承诺,是否是华盛顿为了完抚印度而做出的呢。从全球战略角度来讲,美国很容易就能使得自己的承诺变成现实,如将印度纳入八国集团,同时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

  要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美国与印度必须解决两个重要分歧,一个是美国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对印度实行的技术控制政策,另一个则是美国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军事合作关系。美国近年来向巴基斯坦出售了大量先进武器,包括F-16战斗机、P-3C型侦察机及反坦克导弹等,这些武器都有可能用于对付印度。

  尽管美国正在接受印度已经成为了一个有核国家,但采取措施解除对印度的技术出口仍然没有取得进展。而在冷战期间,一旦某个国家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美国就会迅速的解冻相关法律限制。

  美国许多具有重要影响的政治人物一直敦促布什政府尽快改变对印政策,包括解除技术出口限制、更广泛的开展太空领域的合作以及向印度出售商用核发电设备等,同时将印度纳入友好的核不扩散国家。

  7月18日,印度总理辛格将要赴美国访问,并与布什总统举行会谈,这将决定美印两国关系是否会有所改善,以及会否建立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印度国防部长本周访问了华盛顿,两国就长期提供先进武器装备等达成协议。

  印度倒底是成为国际社会的一支独立力量,还是成为美国的战略盟友,很大程度上将对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地缘战略产生影响。(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