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改革派脱离基层民众成其大选落败主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6: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在一周前举行的伊朗总统选举中,属于强硬派的内贾德赢得了总统职位,改革派则全军覆没,其阵营也开始逐渐瓦解。

  在谈到伊朗一周前的总统选举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伊朗女律师希尔琳·艾芭迪说,“伊朗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掌权的人仍然掌握着权力”。

  在伊朗,败选的宗教领袖仍然有着很大的权力,推行强硬路线的理想主义者及好战分子成功地击败了改革派候选人。伊朗的整个政治环境并没有发生变化。

  1997年,现任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参与总统竞选,他曾提出在伊朗实行民主制度,尊重人权并保证公民享有更多的社会自由,但现在看来,这些根本就无法得到实现。

  政治分析家认为,由于互相猜忌,彼此怨恨,伊朗的改革派阵营实际上已经处于瓦解状态。伊朗人民对无法实现的民主承诺十分厌倦,他们将注意力更多的转移到经济问题上来。伊朗政治人物已经不再提改革运动了,因为他们设定的改革目标完全失去了前进的方向。

  艾芭迪说,“我认为人们首先关心的是面包问题,其次才是所谓的自由。当选的内贾德总统能给人们带来面包吗?在伊朗,总统并没有太多的实际权力”。这一点,在哈塔米的总统任期内体现的非常明显。哈塔米刚刚执政时,属于强硬派的伊朗司法部门及安全部队曾主张关闭国内报纸,逮捕反对派人士,哈塔米的权力受到了严重的挑战。

  德黑兰大学政治分家哈帝恩·加兹认为,事实上,哈塔米并没有领导改革派人士,他最到只是一个传声筒,没有任何人具备领导改革派的威望或权力。改革派之所以在这次的总统选举中失利,主要是他们没有赢得伊朗人民的支持,“民主与人权显然不能代替食物”。改革派要东山再起,必须建立基层组织,因为他们已经脱离了人民。

  为了安抚支持改革的选民,内贾德在讲话中也做出了改革的姿态。在被问到伊朗是否会开辟专用道路将男人与女人隔离开时,内贾德的幕僚说,“内贾德会让所有的人快乐,他将做努力,避免政府干预人民的私人生活”。

  艾芭迪称,伊朗民众视“面包”重于自由,但改革派并没有忽视国内经济,只是他们没有掌握任何公共权力。改革派关注人权与自由,如果这一点得以实现,人们就能更容易发现经济中存在的问题与腐败,这也会间接给民众带来“面包”。(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