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首颗整星出口卫星“尼日利亚1号”进展顺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5: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一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由该公司通过国际招标夺标并将成为中国第一颗整星出口的“尼日利亚一号”通信卫星项目,当日在北京通过初步设计评审,卫星研制、火箭生产、发射测控改造及地面站建设等工作正按计划顺利进行。

  长城公司总裁王海波介绍说,在项目的国际招标中,该公司与美、法等国二十多家
公司经过数轮竞争,最终以第一名夺标,并于去年十二月中旬在阿布贾与尼宇航局正式签署“尼日利亚一号”通信卫星轨道交付合同。今年二月底三月初,该项目在北京召开启动会正式启动。

  根据合同,中方向尼方提供基于“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研制的“尼日利亚一号”通信卫星,星上载有四个C波段、十八个Ku波段、四个Ka波段和两个L波段的转发器,满足尼日利亚在电讯、广播、宽带多媒体服务等领域的需求。该星将采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还将建设分别位于尼首都阿布贾和中国新疆喀什的两个地面站、提供操作支持服务和人员培训,预计于二00七年初实施卫星的在轨交付。

  “尼日利亚一号”卫星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负责研制。该星总指挥周志成称,用于研制尼星的“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是中国第三代通信广播卫星平台,与第一代、第二代通信广播卫星平台相比,具有输出功率大、承载能力强、服务寿命长等特点,首次采用该卫星平台的“鑫诺二号”卫星将于二00六年升空,基于这一卫星平台的“亚太六号B”卫星合同也于去年底签署。

  周说,尼星研制技术难度较大,主要体现为卫星有效载荷复杂、业务范围广、覆盖区域大、使用寿命长和研制周期短等方面,其设计寿命十五年,整体性能达到当今国际同类通信卫星的先进水平。他透露,该星目前已完成零部件产品制造,关键项目研究取得进展,明年初将进入总装、测试阶段。

  专家表示,尼星项目标志着中国航天卫星整星出口将实现零的突破,它是中国首次以自己的火箭、卫星以及发射支持的整体方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国际商业卫星服务,也是中国首次用自己的火箭和卫星向国际用户提供在轨交付服务。(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