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斯兰国家期盼以改革求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5:44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6月30日电(记者赵悦)为期3天的第32届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30日在也门首都萨那闭幕。会议发表宣言,强烈要求与会各国共同采取新战略,以改革求发展,提升伊斯兰世界在国际和地区中的影响力。

  会议期间,来自56个成员国的500多名代表深入探讨了伊斯兰世界面临的挑战及其应采取的对策和改革措施,讨论了伊斯兰国家相互间政治、经济、文化合作以及安全局势等问
题。会议准备将讨论结果提交给今年12月在沙特阿拉伯召开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特别首脑会议。

  伊斯兰国家遍布亚、非、欧三大洲,总人口约14亿,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与会各国在会上纷纷强调,伊斯兰世界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伊斯兰会议组织最高委员会认为,伊斯兰国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不断被边缘化,其影响力日益衰弱,在地区事务中的决策经常无法达成一致,经济萎缩等弊病严重困绕着伊斯兰世界的发展。为此,与会各国一致认为伊斯兰国家应立即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改革。

  在伊斯兰会议组织改革问题上,与会者要求对伊斯兰会议组织进行改革,使其成为更具影响力的机构,并将该组织预算从每年600万美元提升至1600万美元。与会各国一致同意加强经济联系,进行教育和司法改革,消除贫困和落后现象,从根本上铲除不稳定因素的孳生源,并重拳打击地区恐怖和极端势力。

  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与会代表首次提出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新增伊斯兰国家代表席位。此次会议主办国也门总理巴贾迈勒说,伊斯兰国家应在联合国改革及其机构改革,其中包括在安理会中增设伊斯兰国家代表席位、实现联合国机构内部平衡等问题上形成一致意见,使伊斯兰国家在联合国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伊斯兰国家如何改革的问题上,与会者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也门总统萨利赫明确指出,伊斯兰国家的改革势在必行,但改革应根据各国实际情况开展。发达国家不应在改革问题上实施双重标准,不能一方面持续对伊斯兰世界的改革方案指手画脚,同时却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改革进程中采取故意拖延的做法。

  会议发表的宣言强调,伊斯兰世界应继续保持同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以及拉美国家等第三世界国家的对话,促进“南南合作”,使发展中国家依靠团结的力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宣言还呼吁有关方面关注巴勒斯坦问题;支持伊拉克过渡政府,维护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尽快结束外国占领;尽快实现苏丹的民族和解与重建;妥善处理印度和巴基斯坦矛盾等当今热点问题。

  当前,伊斯兰国家已经认识到改革的迫切性,认识到建立起新的信任机制,加强相互间政治、经济合作,提高自身地位的重要性。因此,此间人士认为,如果伊斯兰各国的改革能付诸实施,伊斯兰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将得到加强。(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