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上海合作组织在风雨中走向成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5: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海合作组织在风雨中走向成熟——记走进第十年的“上海合作进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 许涛

  2001年正式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是1996年开始的“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机制的延续。到今年4月,这一引人注目的地区合作已经进入了第十个年头。在这跨世纪的10年里,“上
海合作进程”的区域合作职能不断完善,上海合作组织在欧亚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成为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生活中重要的地区性合作组织之一。

  创立了合作维护共同安全的模式

  冷战结束之初,经受了地缘裂变冲击的欧亚各国急于摆脱大国对抗时期留下的阴影,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在共同的利益需求的驱动下,为结束已形成多年的边境地区军事对抗状态,通过积极接触、平等协商,于1996年、1997年签署了《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这两个奠基性文件开创了通过合作方式和平解决共同面临的传统安全威胁因素的先例,为进一步深入解决非传统安全威胁问题搭建了合作框架。

  上世纪90年代初,欧亚地区各国政治、经济的社会转型处于最艰难阶段。与此同时,滋生于这一地区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骤然活跃。“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机制的主要议事内容随之由军事安全领域转入反对“三股势力”的斗争。由于欧亚地区复杂的人文地理构成,相关国家间的积极合作就成了有效打击恶势力的基本条件和重要前提。“上海合作进程”最早出现的部门领导人会晤机制使各国职能部门通过情报交流、司法合作、人员培训,在应对地区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斗争中形成了合力。到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时,6个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成为国际社会中最早将打击恐怖主义作为主要任务的国际组织,为保障冷战后的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与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开拓了协作发展地区经济的空间

  由于历史原因,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都不高。虽然上海合作组织覆盖的广大地区蕴含着深厚的经济发展潜力,但不论从地区的交通、金融、海关等经济一体化条件看,还是从地区经济与世界市场的兼容程度看,这一地区整体承受经济全球化浪潮的能力仍很脆弱,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对国内政治稳定的牵制也越来越明显。经济发展落后导致了一些国家政权更迭,并为“三股势力”的滋生提供了土壤。

  发展与稳定、经济与安全,彼此互为条件,不可或缺,这在欧亚地区已经成为共识。在目前欧亚地区特殊的地缘条件下,独立改变各自的经济地位的努力往往意味着更大的风险和成本,于是区域经济合作成为各国寻找应对经济全球化冲击的最佳选择。

  2003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晤通过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本着平等互利、市场经济、相互开放、多边与双边相结合等原则,充分发挥成员国经济互补性强和资源丰富等优势,推动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促进成员国经济共同发展。

  为了在20年里实现成员国间商品、资本、技术和服务的自由流通,并力促区域经济一体化,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了多个工作组,以解决海关合作、跨国运输等问题,并制定了120多个具体项目。据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介绍,上海合作组织正加速讨论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基金和银行联合体,以便为合作项目提供资金,并正在筹办上海合作组织企业家委员会,为企业参与地区经济合作搭建重要平台。

  成为推动建立公正国际秩序的平台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年来,人类社会从这次史无前例的人为灾难中吸取了足够的教训。其中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在地区和世界范围内建立起不同形式协商合作机制,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制约危险力量的发展与膨胀。同时,通过建立各种对话、论坛,形成相对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关系,防止国家与国家间、地区与地区间因差异、对立的扩大而引发的危机。

  然而,建立公正秩序的进程并不一帆风顺,一些大国、强国多年把持国际社会游戏规则的制定权,使多数发展中国家处于被边缘化的境地。冷战结束后,西方国家自恃为胜利者,不断利用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占据的优势,按照自己的标准对世界发展的安全和经济格局进行主观设计。在“人道主义干预”的旗号下,北约大踏步东扩;“9·11”后响亮的“反恐”口号,更使美国军队几乎无可阻挡地进入了原苏联国家;当前,“民主改造”、“消灭暴政前哨”的攻势又掀起了一场场“颜色革命”。这都使原有的国际关系规则变得不适宜,国际社会呼唤建立新的政治、经济秩序。

  在这个背景下,处在发展、转型时期的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迫切需要一个宽松、公正的国际环境,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后一年,就将“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写入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2004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上的讲话中,又对目前国际社会为建立政治、经济新秩序应做的努力作了概括:“政治上,要坚持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维护和发挥联合国在解决国际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安全上,要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摒弃谋求单方面绝对安全的观念和做法,以互信求安全,以合作求安全。经济上,要开展平等互利的全面合作,实现各国和各地区的均衡发展。南北贫富差距悬殊,不利于实现世界的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文化上,要维护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促进不同文明、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国家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和谐共处”。

  这一概括道出了上海合作进程多年强调和遵循的基本精神的精髓。上海合作组织在这一精神的指导下,将带动所有成员以负责的态度和风险共担的精神,在地区合作和国际社会活动中相互合作、共同发展、有所作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