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媒体披露内幕:沙特王储秘密访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1:06 环球时报

  6月27日,台湾《联合报》披露,有可靠消息显示,6月初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及一些王室成员曾秘密访问台湾,商谈采购台湾自行研制的导弹设备,并考虑邀请陈水扁秘密访问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是沙特国王法赫德的弟弟,身兼第一副首相与国民卫队司令,是沙特第二号人物,但在法赫德国王长期抱病的情况下,阿卜杜拉事实上已成为沙特真正的掌权者。由于沙特是大陆重要的石油供给国,长期以来与大陆关系密切,因此阿卜杜拉秘密访台进行“武器外交”的消息一经曝光,立刻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阿卜杜拉是在6月1日傍晚抵达台北松山机场的,在台湾逗留了两天。台当局对他的来访高度重视,“外交部长”陈唐山与“国安局”高层亲自到机场迎接。除在飞机舷梯铺设红地毯外,台当局还派出了“外交部”的凯迪拉克高级轿车接送阿卜杜拉。为了保障王储安全,“国安局”特勤中心专门派了一组人员。由于阿卜杜拉是搭乘自己的波音私人专机到台湾的,而且专机上没有任何识别标志,仅有国际注册号码,因此飞机在机场停留了几天,也没有引起外界的注意。

  1990年7月,沙特阿拉伯与台当局“断交”。1991年2月,台驻沙特机构改称“台北驻沙特阿拉伯王国经济文化代表处”,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关系。2001—2002年,沙特王室成员两次访台。阿卜杜拉访台的消息被媒体披露后,台“外交部”和“国安局”拒绝进行任何评论。但据台当局的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双方的“武器外交”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进行,沙特王室要员曾在今年春节前夕搭私人专机访台,希望台湾能够向其出口由“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发的导弹,阿卜杜拉此行也是为了推动这笔交易。

  在台当局拓展“国际生存空间”的计划中,中东地区占有重要地位,台湾希望能够把中东作为“外交”突破口,因此长期以来一直重点经营该地区。杨胜宗出任“台驻沙特代表”后非常活跃,与沙特上下建立了良好关系。但近年来,大陆积极加强与各主要产油国的关系,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台当局在中东的所谓“外交”活动屡屡碰壁。陈水扁上任5年来,一直未能出访中东。进入第二任期后,陈水扁逐渐改变了策略,开始推行“武器外交”,向中东各国秘密出口武器,意图拉拢它们。前不久,网络上一直流传约旦特种部队手持台湾生产的步枪参加阅兵式,并且有多张照片公开张贴在军事网站上。在事实面前,台湾军方不得不承认,确实把自己生产的步枪卖给了约旦。此次为了拉拢沙特,台当局更是不惜将其视为高度机密的导弹设备拿出来做交易,可谓下足了血本。

  但从国际形势看,中东各国非常愿意与大陆保持良好的政经关系,不断加深双方合作。在这种大背景下,台当局妄想用出口几枚导弹来改变中东国家的外交战略,恐怕是痴人说梦。(本报记者 石丁)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