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60台湾民众将就两岸议题对谈 “想像”两岸未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六月三十日电 (记者 刘舒凌 路梅)台湾民间团体将征选六十名台湾民众,理性讨论对两岸关系的看法,乃至于共同构筑两岸未来愿景。

  台湾促进和平基金会、时报文教基金会三十日在台北NGO会馆发布消息,两团体将于七月、八月之交主办名为“台湾民间的想象:两岸的未来”的民间对谈,参加者为“非官方、非专家、非学术”的、经征选的十八岁以上台湾民众。

  两岸关系牵动所有台湾人的敏感神经。主办方在文字资料中提出,两岸议题常沦为政治人物用作粘贴“卖台”等标签的工具,让民间冀望有一个稳定两岸关系的心愿落空。

  台湾促进和平基金会执行长简锡堦并表示,台湾官方和学者在两岸议题上被困住了,无法解套,或许民间的对谈能找到一点答案。两岸议题关系到民众未来安危,他们的声音不应被排除、掩盖。

  他说,主办方将在活动中协助参与者掌握对两岸关系的基础理解,排除流于情绪的对立,进行有效讨论;期望在活动过程中,整理出台湾民间不同声音在两岸关系上的基本交集点。

  参与策划活动的“中研院”社会所助理研究员范云表示,期待民众之间的讨论在彼此相互尊重关心、掌握充分资讯以及理性思辨等基础上进行;通过开放的心灵、相互的说服,提供台湾大众关于两岸议题一个新的思考方式。

  关于如何处理民众政治立场的差异,另一位策划者、中央大学助理教授李广均表示,将通过在媒体刊登报名表广泛征集各界民众,然后以标准统计方法抽样,通过应征民众的答复的讯息,筛选出各种立场的参与者。

  据了解,在活动中,征选出的六十名参与者将分为五组就“想像两岸未来最理想的状态”、“目前两岸问题的困境,有何解决创意?”两个题目进行小组讨论,再就“理想的两岸政治关系”、“妥善处理两岸关系之程序问题”进行讨论形成报告。

  最后,这六十名民众将就台湾民间、台湾当局、大陆民间、大陆政府、国际社会等角度去讨论“可以对两岸关系做什么”,形成关于两岸未来的民间“想象”五方案。(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