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王马竞选会致党分裂?美在台协会表示关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9:2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30日消息  激烈的国民党主席选举,已引起美国的高度关注。据台媒报道,美国在台协会最近一次例行性的岛内政情调查,多方探询国民党是否因党主席选举造成分裂。国民党高层人士则强调,党主席选举不会造成国民党分裂。

  国民党:两人脱党 都难生存

  对于王金平不肯屈就为台北市长马英九的副主席,若马英九当选,国民党可能分裂的说法,国民党高层向美方分析,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以目前的政党生态和单一选区两票制,党的地位高于任何党内权势人物,他们脱党之后都难有生存空间。况且王金平是国民党不分区“立委”,他若脱离国民党,将失去“立法院长”身份,不可能再像当年的省长宋楚瑜,拥有大于党的资源和势力,和党对抗竞争。

  若马当选 王不任副主席?

  外传马英九如当选,王不愿出任副手,“立委”洪秀柱代表王竞选总部定调说,不论任何职务,王金平都有气度与马英九共同打拼。释出此一想法的台北市王金平之友会总干事、前“立委”穆闽珠也澄清,该说法纯属她个人分析,事前并未与王金平沟通。

  惟亲王人士指出,王金平是党主席连战的首席副主席,依党内伦理,要他再担任其他人的首席副主席,也“怪怪的”;况且对手阵营不断强调“世代交替”,在此逻辑下,王金平与其他副主席随连战总辞后,是否应再度担任重要党职,已不是纯粹个人意愿问题。

  王核心幕僚也表示,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如果王没有当选党主席,有何立场去处理党产?未来如果是“不甩亲民党高层”的人当选主席,亲民党马上在九月新会期弃权,让党产条例付委甚至三读,届时党产、党工薪水等问题无法解决,国民党将面临历史上最严峻的挑战。

  因为话题敏感,王金平昨天并没有出席中常会。他昨天在屏东新园乡勘灾时表示,马英九这一次打出“世代交替”的口号,意思就是选后几位资深的副主席都应该辞掉,换一批较年轻的人来接任、来交替,这是合理的逻辑推论。

  马英九:党内同志都应为党奉献

  马英九被问到相关传言时表示,他是看报后才知道王的意见。党主席选举是党内选举,选前大家是同志,选后还是同志,选前选后都应该为国民党奋斗。他自己在选后会跟着连战辞掉党副主席职务,如果他没有选上,有机会为党奉献,他还是会奉献,国民党没有分裂的本钱,他和王金平都有共识。(赵静)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