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意大利下令逮捕13名美国特工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6:55 世界报

  一名意大利法官以绑架一名可疑恐怖分子罪名下令在米兰逮捕13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特工。这个异乎寻常的决定凸现了美国反恐官员与欧洲反恐官员间日益扩大的分歧。

  发现CIA官员参与绑架纳斯尔

  美国和欧洲在这起埃及神职人员奥萨玛·纳斯尔被绑架案件里似乎发生了冲突。纳斯
尔在米兰领导着一个激进的清真寺。

  到2003年初,意大利秘密警察在美国情报官的帮助下,一直在积极收集纳斯尔的恐怖犯罪证据。意调查人员曾对美国人说,他们掌握了纳斯尔试图建立一个招募网络,一旦美国推行推翻萨达姆的计划,就为伊拉克招募恐怖分子的确凿证据。然而2003年2月17日纳斯尔失踪了。

  意大利人开始了调查。他们发现一直帮助他们调查纳斯尔的一些CIA官员参与了绑架纳斯尔的活动,这令他们大为惊讶。“这个行动发生在我们城市,我们感到非常失望。”一名资深意大利调查人员说。“我们向他们提供了有关纳斯尔的情报,他们反过来干了不利于我们的事情,破坏了对纳斯尔整个恐怖网络的调查。”

  他和米兰警方、检方其他意大利高级官员非常愤怒,因此回答了有关此案一些具体问题,但是坚持不披露自己的姓名,因为调查仍在进行当中。

  “整个调查一直非常艰难,因为我们一直在以对付有组织犯罪的方法追查那些我们认为的朋友和同事(指美CIA人员)的活动。”这名意大利资深官员说。“这是一件相当棘手的事情。”

  调查了2年之后,米兰检察官要求法官签发逮捕令。结果,这个逮捕令指控13名被认定具有CIA官员和特工身分的人在米兰一条街上非法绑架了纳斯尔,并用飞机将他运到埃及审讯。这13个人的下落目前不清楚,但是指控他们的是刑事犯罪。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最高十年八个月徒刑。

  CIA一直拒绝评论,美国驻米兰领事馆官员和美国驻罗马大使馆官员都拒绝评论此案。

  欧洲其他国家也存在类似情况

  意大利调查人员说,他们感到惊讶,纳斯尔失踪后不久,这个CIA官员给他们一个警官打了一个电话,但是绝没有提及此事。意大利人的这种失望和愤怒在欧洲其他国家反恐官员中同样存在。

  除了反对美国异地绑架政策之外,欧洲反恐官员还抱怨,他们没能定恐怖嫌疑人的罪,部分原因是得不到美国掌握的恐怖嫌疑人和恐怖情报。“美国的反恐制度对我们一点没用。”一名高级意大利官员说。“这是一条死胡同。我们提供了我们得到的东西,但是他们没有给我们有利于起诉的情报。”

  分享情报已经成为欧洲几起恐怖大案中美国和欧洲官员间令人反感的一件事情。其中包括“9·11”几名劫机者的可疑朋友莫尼尔·埃尔莫塔萨得克的案件。2003年2月19日,埃尔莫塔萨得克在德国以与2001年袭击有关的指控被裁定有罪,但是这个案件上诉后被推翻,埃尔莫塔萨得克于2004年4月被释放。德国官员公开指责美国官员没有提供关键证据。埃尔莫塔萨得克正在重新接受审判。

  意大利人和美国人之间摇摆不定的关系是两国反恐努力一个较新的动向。从1998年开始,意大利警方就已着手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密切合作,追踪埃及极端组织珈玛伊斯兰团在欧洲的活动,这两个机构联手监控了西班牙马德里的一个关键特工的电话。

  花两年时间才调查清楚

  “9·11”事件后,几个联邦调查局特工到米兰,与意大利秘密警察建立了紧密合作的关系。早在2002年春天,意大利人就通知美国人有关纳斯尔的活动,意大利调查人员说。意大利人使用各种电子侦控、电话窃听和盯梢跟踪的方法,收集到了纳斯尔试图建立一个触角分布欧洲各地的圣战者招募网络的证据。

  警察和调查人员说他们掌握的证据表明纳斯尔的反美言论和给圣战者的电话在参加马德里他的伊斯兰中心的年轻穆斯林中引起了共鸣。窃听器安装到了纳斯尔的家中和几个清真寺里,一些官员说。根据法院档案,这件事被发现于一个米兰清真寺一次被意大利秘密警察窃听的谈话中。

  不明身分者:“我们必须搞到钱,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支伊斯兰军队,这支部队将被命名为9号部队。”

  纳斯尔:“德国的事情进展如何?”

  不明身分者:“我们不能抱怨。我们已经有10个人,我们还要在比利时、西班牙、荷兰、埃及和土耳其努力。但是这个组织的中心仍是伦敦。”

  意大利人把这次谈话的一份文字记录和其它东西交给了美国人,他们越来越担心纳斯尔公开的激进言论。一开始,意大利调查人员说,他们怀疑纳斯尔被埃及人绑架了。

  米兰负责调查纳斯尔案的副检察官阿尔曼多·斯珀塔罗说,他和同事决定按照惯例像对待其他犯罪一样调查这起绑架案。意大利人花了2年时间收集了包括手机使用、美国官员到达时间及其活动情况在内的所有证据,从而得出结论这次绑架是由13个美国人实施的,并且得到了仍在接受刑事调查的其他6名CIA官员的帮助。斯珀塔罗今年3月申请逮捕令,本星期逮捕令得到了法官切阿拉·诺比利的签署。

  《纽约时报》获得的这个逮捕令,详细描述了纳斯尔被用飞机经德国运到了埃及的情况。2004年4月,纳斯尔在埃及打电话告诉朋友和家人,他受到了电击,一只耳朵已经失去了听力。

  诺比利法官预计星期一要任命公设辩护人代表每一个被指控的CIA官员和特工。按照意大利法律制度,通常要为被指控的犯罪分子指定辩护律师,甚至在他们要求法律帮助之前。

  一旦这些律师被任命了,这位法官的230页的逮捕令,包括一个完整的调查报告和被告人姓名和个人细节,将会公诸于世。逮捕这13个CIA特工的逮捕令也将转交给国际刑警组织,这实际上是要求世界各国帮助意大利的调查。本报专稿 尹林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