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论:新《中国军力报告》来势更凶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2:07 中国经济时报

  布什总统第一任期,每年5月都有一个所谓“中国军力报告”。每次报告发表前后,都闹得沸沸扬扬,煞有介事,好像中国真的要威胁亚太地区乃至美国的安全了。个中原因很多,既有军火商的推波助澜(近年来美国的军火工业增长了25%),也有冷战思维的如影随形,更有担心霸权不能永续的忧虑。

  今年,布什第二任期的第一个“中国军力报告”来势似乎更加凶猛。除上述诸多因
素作祟外,主要是因为,美国反恐谋霸战略已开始进入了一个相对说来比较新的阶段。在继续“反恐大业”的同时,着力推行两个模式。一个是“顺着美国走”的“利比亚模式”,力图不战而屈人之兵;一个是软实力推动的“格鲁吉亚模式”,即所谓“天鹅绒革命”。同时,加强对中国的牵制与遏制,压缩中国迅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美国这次“中国军力报告”正是在这一大的背景下炮制的。但美国国防部的那些“世界之鹰”,只注意到与政府战略上的配合,而忽视了必要的策略运用,露出了太多的凶相,说“中国军力在某些方面已赶上美国”,“整个亚洲都处在中国的掌控之下”。“报告”甚至把中国列为“常态威胁”,“提升到最高警戒级别”,“与恐怖主义并列”。为此,据报道,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非常恼火”,两次叫“改”,说这个报告也“太离谱”了,过于“危言耸听”。原来准备5月发表的这个“报告”,虽然不会因此而夭折,但在目前国际形势下迟迟不能出笼,却意味深长。

  从表面看来,美国白宫同国防部在“中国军力报告”问题上的分歧是很大的,甚至是战略性的。布什总统早已不再提,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而是强调,两国关系是“建设性的合作关系”,是“错综复杂的”。赖斯甚至说,美中关系现在处于历史上“最佳时期”。如果国防部的“中国军力报告”基调仍然是把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甚至是“潜在敌人”,美国政府显然将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很难自圆其说。“难处”之一是,如何向国内媒体和老百姓交待;之二是如何向国际舆论交待;之三是如何向中国交待。正因为如此,白宫需要在“战略关系”和“策略手段”的模糊与清晰之间找一个“平衡点”,以便走出尴尬,“自圆其说”。

  但这是很难做到的。不久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戈斯就公开说过,“中国军事现代化对美国构成直接威胁”。赖斯也说过,中国的军力增长使所有人都感到担忧。不仅如此,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千方百计阻挠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压迫以色列不要卖无人驾驶飞机给中国,甚至把台湾海峡列为美日“共同战略目标”。从美国这一系列言行,人们不难看出,美国在战略上到底如何看待中国,白宫同国防部的分歧究竟何在。

  美国最大的“难处”,其实并不在于能否“自圆其说”。真正的“难处”在于,美国当政者究竟如何定位中美关系。

  一年多来的实践进一步证明,中国的民族复兴和综合国力的迅速提高,已是不争的事实。美国人民对中国的好感正在大幅提升。美国主流媒体近来对中国的客观报道也有显著增加。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和作用日益扩大。如何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妥善处理同中国的关系,对美国来说,已是不可回避的重大问题。

  早在克林顿总统任期,美国一些有识之士就提出:认为战争不可避免的观点,最后势必要导致战争。如果现在就设定中国是敌人,最后势必要制造一个敌人。在中美日三国第二轨道对话的一些会议上,中国有关学者也经常指出,在双边关系中,只有如实地把对方看成伙伴,至少是可能合作的伙伴,才能避免制造一个敌人而交一个朋友。

  现在美国方面说这种话的人也更多了,不仅有约瑟夫·奈,还有基辛格等人。国际上也有很多知名学者指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和平共处和共同繁荣,既无意也无力挑战和威胁美国。最近,美国国防部长在新加坡一次亚太地区安全会议上散布“中国威胁论”,新加坡资政吴作栋就回应说,“这是很危险的短视。把中国当成敌人,只会激起中国人的民族情绪,真的把中国变成敌人。”他还意味深长地补充说,“本地区其他国家是不会玩这个游戏的”,因为,这对本地区和全世界而言都没有好处。

  可是,对这一切,美国的那些“世界之鹰”充耳不闻,美国6月号的《大西洋月刊》又在宣传“如何准备同中国打仗”,说“美国军队在太平洋地区同中国争夺将是21世纪的标志”;主张从军事和外交方面进行全面部署,以遏制中国。美国军方同日本共同制定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有事”时“联合作战计划”的准备工作,现在一点也没有放松。

  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和立场是明摆着的,清清楚楚地展现在世人的面前。这就是残酷的现实,也是美国当政者面临的战略选择。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关键是要认清时代潮流,放弃冷战思维和追求“帝国”的梦想。否则,别人要同你交朋友也难啊!-外交笔会-王嵎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