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菲律宾国会启弹劾阿罗约程序 盟友乘机倒戈辞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综合外电消息:菲律宾国会弹劾总统阿罗约的程序已经启动,与此同时,阿罗约的其中一个主要盟友周三辞去联合政府中的职务。

  来自一个小党的马可雷塔表示,他签署了对阿罗约的弹劾投诉,因为他已“证实了有关指控,并获得了有关指控的实质内容”,而此举是解决阿罗约引发的政治纠纷的“惟一符合宪法的管道”。

  目前,众议院一个委员会将需要决定这项投诉有没有足够证据,是否足以交给250名议员组成的众院审核,向阿罗约提出弹劾。若获得超过三分之一众议员支持,该弹劾将提交给参议院。一旦获参议员支持,参院将自动变成弹劾法庭,正式展开法律程序。

  不过,反对党议员埃斯库德罗表示,现时的弹劾程序只是亲阿罗约议员的“先发制人”计谋,以接受一些杀伤力较低的弹劾指控,来阻止更严重指控进入弹劾程序。

  根据菲律宾法例,弹劾程序一旦开始,国会便不可以再接受其它弹劾程序。他说,倘若弹劾失败,就没有其它符合宪法的管道来推翻阿罗约了。

  有分析指弹劾程序十分复杂,加上阿罗约在国会有大多数议员支持,相信弹劾过关机会十分低。菲律宾上一次试图弹劾在位总统是2000年,当时前总统埃斯特拉达被指贪污大约8000万美金的公款。

  分析家也指出,由于民间反对声浪上涨,阿罗约必须采取迅速行动,确保军方继续对她效忠。另外,阿罗约政府前国家安全顾问、众议员戈雷斯采取了意外的举动,提出了“不可挽回的辞呈”,辞去其众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一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