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只见战争不见民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9:03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29日电(记者赵毅) 美国总统布什28日晚来到北卡罗莱纳州布拉格堡军事基地,面对700多名官兵和电视转播镜头阐述了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和重建问题上的立场。布什选择电视播放的“黄金时段”宣布:美国将克服各种艰险,帮助伊拉克战胜敌人和建立民主制度。

  布什的演讲看似没有太多新意,不过是重申原有立场,但他选择演讲的时机和措词
却颇耐人寻味。他演讲的时间正是以美国为首的驻伊联军向伊拉克临时政府象征性地移交主权一周年,而此时又适逢美国民众因伊拉克战争问题久拖不决而怨声四起。布什用“艰险”描绘了伊拉克的现状,用“帮助”表明美国仍要留在伊拉克,用“战胜敌人”来说明美国的目的是要努力结束这场战争,而用“建立民主制度”来宣示美国追求的终极目标。换句话说,就是美国决心帮伊拉克实现民主。

  然而,就在布什讲话前夕,美国五角大楼公布了一组耐人寻味的数据:从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到今天,至少有1731名美军官兵死在伊拉克,这期间还有将近1·3万美军官兵受伤。单在今年6月1日至26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75名美军官兵在伊拉克阵亡。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2003年5月1日布什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时,因各种原因死亡的美军总数不过133人,而此后的死亡人数竟然是“主要战事”中死亡人数的13倍之多。事实上,与驻伊美军伤亡数字并驾齐驱的还有那扶摇直上的战争开支。据此间媒体报道,迄今美国用于伊拉克战争的开支已多达2000亿美元。

  面对这样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数字,美国民众当然不会无动于衷。据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的最新民意调查,5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政府有意夸大了战前关于伊拉克拥有核、生化武器的证据。将近75%的受访者表示,美国低估了可能遇到的挑战。多数美国人不同意布什对伊拉克战争的处理方式,认为政府在发动战争问题上“有意误导”公众。

  《纽约时报》日前发表的社论指出,布什政府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之所以受到大多数美国民众的反对,主要源于以下三个必须承认的事实:一是这场战争与“9·11”事件毫无关联,不存在伊拉克——“基地”组织轴心,萨达姆也与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没有干系;二是这场战争并没有使世界和美国更加安全,如今伊拉克同过去的阿富汗一样,已成恐怖分子的滋生地;三是由于军事计划与现实有冲突,布什总统正失去民众支持。

  但从布什就伊拉克问题所做的最新表态看,白宫并没有丝毫改弦易辙的迹象。相反,这位美军的最高统帅坚称: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付出的人员和金钱的“牺牲对美国未来的安全至关重要”,驻伊美军在完成任务之前不会撤离伊拉克。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为布什的话做了解读。他2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伊拉克反政府武装“难于对付”,称伊拉克的“叛乱状态可能会延续5年、6年、8年,10年、12年”。无独有偶,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日前在答记者问时也曾坦言:“我们面临的是一场漫长的战争、一个难对付的敌人,我们不得不在本地区与其长期作战。”阿比扎伊德的话表明,在伊拉克实现“西式民主”目前还是一场梦。

  鉴于布什政府一再拒绝制定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人们至今难以看到伊拉克的“非主要”战事何时能够结束。如果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美国真被伊拉克问题拖上十年八年的话,不难想像,美国将不可避免地有更多纳税人的钱被投入到那里,也将有更多的美国军人在伊拉克土地上魂断他乡,而战争的恐怖也将延续下去。不过,美国迟迟不愿撤出伊拉克,或许有更大的图谋。(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