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力不从心陷尴尬 有识之士劝其放弃单边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8:43 人民网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各国舆论广为关注。稍加留意,不难发现“阿富汗”再度成了记者们笔下的热门。

  这不仅因为“禁毒日”当天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焚毁了多达30吨的各类毒品,更因为这个国家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毒品种植地。美联社报道说,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推翻塔利班政权后,阿富汗毒品生意急剧膨胀,一些参与贩毒的军阀竟是几年前同美军并肩作
战的“盟友”。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毒品销售市场,其吸毒者超过全国人口总数的8%。毫不夸张地讲,相当数量的美国人吸食的毒品是来自于美国控制下的阿富汗。

  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美国也不愿意干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事。那么,又如何解释美国、阿富汗在毒品方面的这种“对应”表现呢?俄罗斯《消息报》前不久用一个整版的篇幅进行了深度报道。该报得出的结论是:美国给阿富汗政府提供的财政支持明显不足;于是乎,给毒品生意“松绑”进而“分红”就成为弥补缺口的一个重要手段。

  美国是世界的头号经济强国,怎么会在扶持阿富汗这样一个小国政权时如此力不从心?稍稍细想,也不足为怪。推翻塔利班政权后,美国又打伊拉克,又搞“颜色革命”,一刻也没有闲下来。不论多么强大的帝国,一旦在扩展势力范围的道路上四面出击,到头来必定会陷入顾此失彼的尴尬境地。历史早已为此提供了足够的注脚。

  其实,美国的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在刚刚出版的一本新书中指出,美国不需要世界的准许就能采取行动,但是它的确需要世界的支持才能取得成功。“放弃单边主义,走一体化之路”,这才是美国外交战略的明智选择。(吕岩松)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29日 第七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