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母语传承充满无力感 台原住民族语认证困难重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8:4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8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教育部”原住民教育谘询委员台邦.撒沙勒昨天指出,“教育部”和“行政院”原民会规定原住民学生2007年起享受加分升学前,须通过族语认证,但岛内各县市不论师资或教材都不足,甚至有8个族找不到师资与教材,要取得认证困难重重。

  据报道,同时也是高雄市原住民事务委员会“主委”的台邦.撒沙勒说,高市原民会
为配合“教育部”新政策,去年起从全市9000多原住民中,挑选14名有原住民族语认证资格者,组成“高雄市原住民族语巡回教学团队”,到60几所“国中小学”传授母语。原民会最近邀集团队开会,成员透露无奈又挫折的心情。

  教学团队成员说,高雄市有12个族的原住民学生,但只有阿美、排湾、鲁凯、布农4个族有师资,其他8族既无师资也没有教材,部分成员虽然勉强可教双族语言,但像邹族、邵族、达悟和赛夏完全没有师资,年轻的家长很早就到都市工作,也大都无法教孩子。

  鲁凯族团员洪金玉说,目前有母语班的中小学每周只有两节课,虽然她严格要求学生见面时要用母语打招呼,并希望家长和孩子一起练习,但练习时间太少,母语传承充满无力感。

  台邦说,“教育部”和“行政院”原民会以加分优惠要求原住民学生学母语,立意不错,但在师资和教材严重不足下,原住民学生因通不过认证无法加分升学,反而受害,他建议原住民电视台7月1日开播后,开辟12族母语教学节目,替原住民学生开发一条学母语的路。(赵静)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