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香港《南华早报》:中国国防现代化仍需时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8:04 新华网

  参考消息引述香港《南华早报》6月21日文章(作者道格.奈恩)近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斥资数十亿美元打造现代化海军。共产党领导人要求军队摆脱“只重量,不重质”的陈旧观念。

  大陆分析人士说,由于解放军的装备过于落后,中国的国防开支可能无法发挥其他大国那样的重要作用。他们说,哪怕只是淘汰过时装备用西方军队已经使用了数十年的武器
取而代之,也需要实现每年两位数的军费开支增长,而且要持续数年时间。如果要赶上美国军队,就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最近在接受大陆记者采访时说:“提高军力需要长期积蓄力量,但现实情况是,中国的国防开支多年来一直处于很低的水平。鉴于起点太低,两位数的预算增长不太可能使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在短期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央政府表示,今年将投入的国防开支,比去年增加了将近13%。解放军总后勤一位负责人说:“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我国的军事开支还是比较低的,与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建设信息化军队的需求还有差距。”

  然而,解放军的问题不只是需要经费来购买更多的武器。西方和本地区的分析人士说,购买现代化装备只是第一步。解放军还要形成使用和维护这些装备的制度和技术。

  近年来,中国投入了不少资金向俄罗斯购买苏-27和苏-30战斗机。这些新型飞机构成了空军的王牌。然而,关于飞行员训练时间有限、维护不当和难以制订有效战术的报道接连不断。分析人士说,对装备维护工作的观念仍然停留在80年代--当时的武器装备十分简单。来源:参考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