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泛蓝阵营捍卫“荣民”权利 批当局向弱势开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23:1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8日消息  综合台媒报道,针对台当局将对现行“荣民”就医全额补助将被取消的消息,台泛蓝“立委”和国亲两党表态:将会捍卫“荣民”就医补助的权利。

  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昨日表示,2005年度“行政院退辅会”预算中,共编有“荣民”健康保险费六十六亿四千余万元,荣眷健康保险经费近二十二亿二千万元,“荣民”健保部分负担医疗经费近四十七亿元,上述预算都经过“立法院”三读通过,具有法律约束力
,他实在不解“行政院”为何能违法取消“荣民”就医补助费。

  王金平表示,他从政三十多年以来,一向都很关心“荣民”权益,并且参与主导战士授田证、提高“荣民”就养给与等,因此“行政院”取消“荣民”医疗补助一事,他绝对会反对到底。他也强调,政策决策权不是“行政院”说了就算数,应与“立法院”共同商定。

  王金平指出,根据“国军退除役官兵辅导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荣民”患病或负伤者,应由“荣民”医院免费或减费治疗;第二十六条也规定,“荣民”在公立医院就诊的医药费用,应该减费优待。此外,“全民健康保险法”第二十七条也规定,“荣民”的健保保费由“退辅会”补助,荣眷的保险费应自付百分之三十,“退辅会”补助百分之七十。所以,台政府有义务补助“荣民”就医补助,如果不照做就是违法。

  另据报道,国民党团昨日也呼吁当局“依法行政”,延续施政的一贯性,确实照顾“荣民”的权益。国民党立委则痛批,这形同用阶级斗争解决健保财务问题,违反全民健保立法照顾弱势团体的精神,他们将会反对到底,并要求“退辅会”主委高华柱为照顾“荣民”不力下台负责。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副书记长卓伯源表示,要取消“荣民”的医疗补助,必须修改“全民健保法”相关规定,“行政院”在修法前必须“依法行政”。他也指出,“荣民”始终相信当局会照顾他们的晚年生活,希望当局能秉持“信赖保护原则”,不要专找已经是弱势族群的“荣民”开刀。

  国民党“立委”帅化民表示,他不支持修法取消“荣民”就医的全额补助,他痛批政府未找到正本清源的作法,反而搞阶级斗争,就好象政府无法照顾农民,就将矛头指向军公教免税问题,转移社会焦点,制造阶级仇恨。他并质疑,取消这些为数不多的健保补助,就能解决健保问题吗?

  国民党“立委”雷倩强调,全民健保制度立法初衷,就是为了照顾社会中的弱势团体,取消“荣民”的医疗补助,等于是取消照顾社会中最弱势的一群,此举违反公平正义的原则。(赵静)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