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如何在热核反应堆建设地角逐中胜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23:14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28日电(记者杨骏)欧盟、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和中国的代表2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达成协议,决定法国南部马赛附近的卡达拉舍将成为国际热核反应堆的建设地。这一决定终于使法日两国关于建设地的博弈尘埃落定。那么作为欧盟代表的法国是如何一步步赢得这一项目的呢?

  国际热核反应堆项目投资预计高达100亿美元以上。这一项目将为人类开发新一代战
略能源带来一次革命,建设方将从中直接获得巨大的科技和经济利益。具备条件参加建设地角逐的只有日本和代表欧盟的法国。然而选址问题却因为美法政治上的纷争而久拖不决。美国由于对法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态度心怀不满,因此在大型国际建设计划上与法国唱对台戏。日本因曾支持美国出兵伊拉克,美国表示要在一些项目上投桃报李。此外,其他参与方在选址问题上也存在意见分歧。

  然而美国总统布什在获得连任后认识到,如果无法赢得欧洲的支持将更加难以从伊拉克泥潭中脱身,因此在反应堆选址问题上采取中立态度,这使日本一下子失去了重要的政治砝码。与此同时,欧盟于去年底就选址问题向日本摊牌,表示如果近期不能与日本就选址问题达成一致,将排除日本而与其他各方共同在法国建设这一项目。而法国官员也多次表示,“欧洲人有可能单独实施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计划。”这让日本感到赢得建设地的希望更加渺茫。

  但经过再三权衡,日本终于在28日莫斯科国际热核反应堆参与方的会晤上作出了最终妥协,退出建设地角逐。

  法国媒体认为,欧洲尤其是法国的核科学研究人才济济、实力雄厚,这是其赢得热核反应堆建设地的重要砝码。这也使其有底气在谈判破裂时另起炉灶,自行建造反应堆。此外,尽管欧盟经济和政治建设遭遇暂时危机,但欧盟科技合作却欣欣向荣。欧盟科技合作恰恰形成了一张重要的政治牌,大大制约了美国以及日本在选址问题上的联盟。这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大欧洲”建设尽管遭遇宪法和预算等挫折,但仍然具有现实意义。扩大科技合作将成为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大欧洲”建设思维的重要突破口。法国的胜出是对这一观点最及时的支撑。

  舆论认为,法国和欧盟赢得热核反应堆建设地并非没有代价。作为交换条件,欧盟答应日本在反应堆项目中有更大的参与权,比如20%的建设合同由日本承担,20%的研究管理人员是日本人。同时在其他几个国际核科学项目上,日本将获得优先考虑,这才使日本能够在28日最终协议上签字。预计这一协议将为今年7月的八国首脑峰会创造良好气氛。(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