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联合国改革谁能如愿“入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21:39 人民网

  顾玉清

  联合国改革与9月份联合国成立60年庆典一样,近期特别引人关注。尤其是,围绕着联合国的改革问题,急于“入常”的“四国联盟”(日本、德国、巴西、印度)同持反对立场的意大利、韩国、巴基斯坦等国组成的“团结谋共识”阵营展开的激烈较量,使关于联合国改革的争论更加白热化。

  自1945年联合国成立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只经历过一次扩大改革,即196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投票决定,将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由成立时的6个增加到10个,安理会成员由11个增加到15个。《联合国宪章》据此进行修正,修正案于1965年8月31日生效。此后,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为了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重要作用,联合国的改革势在必行。

  但是,改革必须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办事;改革必须符合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共同利益。这是广大会员国在一系列相关讨论中普遍的愿望。中国政府已于7日发布了《中国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文件》,全面阐述了中国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立场,强调了联合国改革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

  具体地说,安理会的改革应是全方位、多领域的,应循序渐进。在当前形势下,联合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多种多样,改革涉及的内容方方面面,不能局限于某些国家关心的个别问题,也不能草草表决、仓促行事。多年来,联合国一直存在着“重安全,轻发展”的现象。加大在发展问题上的投入,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是联合国本轮改革的重点。

  安理会的改革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特别是让更多中小国家有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要坚持地域平衡,兼顾不同文化和文明的代表性。国家主权平等是联合国的原则,也是当代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只重视少数大国利益,让安理会成为“富国俱乐部”或“大国俱乐部”的改革方案不符合时代发展潮流。

  安理会的改革应着眼于维护其权威和联合国的长远利益。应当通过广泛、充分、民主、透明的协商,找到照顾各方利益、赢得广泛支持的解决办法,做到水到渠成。现在,各方对安理会改革方案的深刻分歧,已严重影响联合国改革进程和9月首脑会议的筹备工作。这显然不符合联合国的长远利益和广大会员国的共同利益。

  一段时间以来,有些国家为了如愿“入常”谋一己之利,到处不择手段搞关系、撒金钱、抢票源,人为地制造矛盾与对立,甚至以自己的“国际贡献”来要挟联合国及其会员国,要设定时限、强行表决。这完全是对联合国改革的曲解和误导,是将联合国改革狭隘化,可能导致联合国及联合国改革走入歧途,这样做,也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不利于联合国及安理会的健康发展。

  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入常”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国际责任。一个“为人”、“为邻”口碑不佳的国家,一个连历史都不愿正视的国家,怎么能取信于邻国和世界人民?又怎能担当起主持正义与公平、维护和平与安全的联合国重任?“公道自在人心”,搞关系、撒金钱抢票源地“争”是争不来的。我们希望,联合国的改革能沿着联合国的精神继续下去,不会因为任何搅局而偏离方向。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