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伊出“剑”围剿反美武装 伊最年长议员遇刺身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21:34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6月28日电(记者蒋晓峰 冉维)在伊拉克政权移交一周年之际,驻伊拉克美军和伊武装部队28日开始在伊西部地区展开代号“剑”的军事行动,围剿反美武装和外国武装人员。当天,伊拉克过渡议会中最年长的议员在巴格达遇刺身亡。

  美军当天发表的声明说:“代号‘剑’的行动旨在根除活动在幼发拉底河沿岸,哈迪塞和希特地区的恐怖分子和外国武装分子。”这是近两个月来,美伊军队发动的第四次大
规模军事围剿行动。伊拉克今年4月底组成过渡政府以来,驻伊美军在伊叙边境已开展了“斗牛士”、“矛刺”等军事行动,围剿反美武装人员及其领导人。

  驻巴格达北面拜莱德的美军28日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1名美军士兵丧生,1人受伤。另外,美军在27日确认,23日发生在费卢杰针对美军一支巡逻车队的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共造成6名美军士兵丧生,其中包括3名女兵,另有11名海军陆战队女兵在袭击中受伤。而此前美方宣布,有4人在那次伏击中失踪。

  伊拉克内政部官员28日说,87岁的伊拉克什叶派议员扎里·法耶兹当天在巴格达北部发生的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中被炸死,同时遇难的还有法耶兹的儿子和3名保镖。警方说,袭击者在巴格达北部的拉什迪亚区驾车冲击了法耶兹的车队。法耶兹现年87岁,他曾经作为最年长的议员在议长选出之前临时主持过渡议会的工作。法耶兹是伊拉克过渡议会成立后第二个遇刺的议员。

  伊拉克特别法庭27日公布了一盘录像带,画面显示伊拉克前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就1991年库尔德人遭迫害一事接受法官朱希的问询。接受质询的还有萨达姆的表弟、被称为“化学阿里”的马吉德。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日前报道说,美国官员曾于本月与伊抵抗武装的代表在伊拉克进行过两次秘密会谈,谋求就减少伊境内的暴力袭击达成某种协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7日对此表示,美国方面与伊抵抗武装接触是正确的选择。安南认为,作为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一种尝试,美方官员与伊抵抗武装代表会谈同样属于伊政治进程的一部分。这是各方的正确选择,他对此没有任何异议。安南还指出,武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必须让尽可能多的人参与到政治进程中来。

  但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在28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伊拉克过渡政府没有参与美国与反美武装进行的谈判,谈判是美国人的事,“伊拉克政府与这个谈判没有任何关系”。(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