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国防部开始研制无人作战飞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20:30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5年6月20日刊报道]  英国的长期空中力量路线图将建立在无人作战飞机的基础之上。英国国防部已取消其"未来攻击性空中系统"(FOAS)项目,以"战略无人机(试验)"(Strategic Unmanned Air Vehicles (Experiment),SUAVE)计划取而代之,满足未来对纵深打击和监视能力的需求。

  根据SUAVE计划,英航宇系统公司正在秘密研制具有低可探测(LO)特性和极低可探测
性的无人战斗机(UCAV)和无人机(UAV)。该公司的"欧夜鹰"(Nightjar)项目同时包括了UCAV/UAV技术,其LO机体设计和试验工作正在公司内部进行。英航宇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特纳(Mike Turner)称,公司正进行一系列有关UCAV/UAV的黑计划(即严格保密的研究计划),但他拒绝透露细节。国防部一名官员则称SUAVE综合项目小组(IPT)正负责领导一些工作,这些工作是确定UAV在广泛的领域全面使用的潜力所必需的,将在2009~2010年前帮助英国在采办选择中做出明智的决定。

  由于英国与美国在后者的"联合无人空战系统"(J-UCAS)的项目上达成过一项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因此英国工业界参与UCAV项目将受到约束。英国国防部目前正考虑购买或租赁一架美国的UCAV,作为其评估计划的一部分。

  UCAV被视为英国未来空中攻击能力的核心,同时国防部还在采取措施解决未来对战略侦察的需求。具有LO特性的远程、长航时UAV将是一种候选平台,至少能部分地满足"苹果酒"(Dabinett)项目中对于图像和电子情报搜集能力的需求。

  原FOAS项目的目标是为了确定皇家空军"狂风"GR.4战斗轰炸机退役后,满足纵深打击能力需求的后继方案,并计划混合采用有人机、巡航导弹和UCAV。该项目所规划的能力预定在2018~2020年间实现。目前有人机和巡航导弹的工作已转移到其他IPT负责。一位国防部官员说:"综合项目小组的工作将覆盖这些UAV的技术、通用性、成本效率和互操作能力。UAV研究源自FOAS项目,去年在FOAS项目重新确定范围时,我们确定了需要成立这样一个专门的UAV小组"。

  英国国防部已被迫将"苹果酒"项目中平台的装备时间从2013年推迟到2017年。该项目的目标是提供远期的情报、监视、瞄准和侦察能力,并计划完全实现目前由皇家空军"堪培拉"PR.9(Canberra PR9)飞机提供的能力。由于后者将从2006年开始退役,所以皇家空军还将为此寻求过渡。

  此前,在高度保密的试验台/复制品(Testbed/Replica)计划中,英航宇系统公司曾设计并制造过一种具有LO的机身外形。该项目对所设计的全尺寸机身进行了雷达散射截面积(RCS)试验后于1999年结束。(张洋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