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资料:伊拉克政权移交一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8: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王雪梅)去年6月28日,驻伊拉克联军当局在巴格达秘密举行小型仪式,时任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向伊临时政府递交了象征伊拉克主权的法律文书,标志着伊拉克历时14个月的被占领状态在法律意义上正式结束。权力交接一年来,伊拉克经历了过渡国民议会选举、过渡政府成立等一系列重大的政治重建活动,但在经济、安全等领域的重建活动却举步维艰,伊拉克人民的生活状况依然令人担忧。

  一、政治重建进程缓慢。今年1月30日,备受瞩目的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选举在一片爆炸声中举行。伊拉克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在选举中成为“大赢家”,占据了过渡国民议会的多数席位。随后,伊各派对于政府中的关键职位展开激烈争夺,伊拉克过渡政府在大选3个多月后才正式成立。 根据临时宪法,过渡政府负责在今年8月15日前完成正式宪法的起草工作,并在10月15日前就正式宪法举行全民公决。但制宪进程却因各派别的利益纷争再起波澜,直至6月16日,各方才达成扩大伊宪法起草委员会以接纳更多逊尼派穆斯林代表的协议,将委员会代表从55名增加到70名。

  二、经济重建举步维艰。伊战以后,伊拉克不仅基础设施和经济遭到严重破坏,还继承了战前所欠约1200亿美元的外债。虽然国际社会曾承诺向伊拉克提供数百亿美元的重建援助资金,但真正到位的却寥寥无几。由于伊安全局势混乱,不少原本用于经济重建的资金甚至不得不转为它用。因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外国公司无法开展工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至今尚未在伊设立办事处。

  三、反美袭击接连不断。在过去的一年中,伊拉克境内反美袭击不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驻伊美军自伊战爆发以来的死亡人数从去年7月初的8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720多人。混乱的安全局势也殃及不少伊拉克人。在近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就有1000多名伊拉克人丧生。

  四、人民生活状况堪忧。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今年5月中旬公布的《2004年伊拉克生存质量调查》显示,伊拉克人的生活水平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已经出现严重后退,住房、水电供应和医疗无法得到保障。85%的家庭经常断电,46%的家庭缺少饮用水源,半数以上居民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状态,23%的伊拉克儿童营养不良。目前,水站、油管、住房等设施不但得不到及时修复,还经常遭到破坏。(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