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学者:扁持政五年债台高筑 当局应检讨税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8:3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8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昨日召开“台湾经济发展下的贫富差距与税负不公问题”座谈会,与会学者们指出,扁政府过去五年来债台高筑,造成子孙税负增加,不当的减税措施也造成所得分配恶化。他们还呼吁台当局应检讨税制,避免贫富差距持续扩大。

  学者指出,基本上赞成“最低税负制”,但应说清楚是否针对富人课征、如何减轻
工薪阶级的负担等,消除民众疑虑,并制定最低税负的“特别法”。有学者也建议制订“财政纪律法”,限制举债上限不得放宽、增加支出或减少收入应提出“相对财源”、严格限制特别预算或追加预算等。

  与会学者们纷纷发言,各抒已见:

  台北商业技术学院财税系教授黄耀辉报告时指出,过去台湾经济成长率高、失业率低、所得分配平均,但是自2000年以来,岛内财政急剧恶化、失业率攀升、经济成长减缓,加上税制不公,贫富差距扩大。

  黄耀辉说,当局提出的减税方案都用来图利富人,使得租税的重分配功能逐渐丧失,社会也因此弥漫抗税气氛。

  “国策会财政金融组”召集人、中山大学教授韦伯韬表示,台湾被视为富人的天堂,但绝不能成为穷人的地狱,他并呼吁当局应检讨税目过多、课征成本过高的问题。

  台北科技大学企管系教授刘代洋表示,台湾虽然是富人的天堂,但责任不在富人,而是当局应检讨税法的漏洞,以避免富人藉合法方式节税,造成贫富差距呈现两极化发展。

  淡江大学会计系教授赵扬清表示,当局必须为税基流失负起责任,并检讨税务行政的缺失,此外,税收减免也可考量回归财政部执掌。(赵静)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