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刊解读中国崛起:中国未来取决于百姓的日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8:26 新华网

  美国《时代》周刊6月27日一期推出以“中国的新革命”为总题的封面文章,浓墨重彩地聚焦正在崛起的中国,全方位地展示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现状。

  现将有关文章,分上下两篇摘要刊登如下。

  方寸天地,意义重大

  (驻上海记者毕菡娜、驻北京记者傅睦友等撰写)

  刘莉(音)还从来没遇到过有人穿着她做的衣服。快两年了,这个20岁的农村姑娘一直在广东省开平市的侪达制衣厂工作,为天木兰等公司缝制棉服。耳边响着缝纫机的喳喳声,周围堆满即将运往美国的外套,刘莉试图想像自己做的衣服最终进了什么人的衣柜。她笑称:“他们肯定特别高、特别有钱。除此之外,我真的描绘不出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美国当局认为中国既是经济伙伴又是竞争对手

  毋庸置疑,这种感觉是相互的。去年,美国人购买了价值110亿美元“中国制造”的服装和价值1850亿美元的其它商品。然而,尽管中国货充斥美国大大小小的商场店铺,但在大多数美国人眼里,中国始终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大多数美国人没有认识到中美两国的未来息息相关。把美中两国绑到一起的不仅仅是棉服,也不仅仅是玩具或鞋子。中国持有上千亿美元的美国债券,两国公司围绕石油等资源展开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国在地缘政治中的表现影响着如何解决对美国决策者来说意义重大的问题,比如朝鲜核武器计划。虽然两国的政治文化大相径庭,但在许多方面、许多领域,它们所追求的东西基本相同。

  美国会把中国当作朋友还是敌人?在布什政府内部,围绕如何同中国打交道的问题存在分歧。国务卿赖斯前不久访问亚洲时表示:“对华关系处于一段时间以来、也许是有史以来的最佳状态。”然而,6月4日在新加坡,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发表立场强硬的讲话,引起媒体的关注。翌日,赖斯竭力自圆其说:“对华关系处于有史以来的最佳状态,但中国正大力加强军备,这一动向令人关注。”

  当然,声称中国既是经济伙伴又是对手并不令人惊讶。关于中国向西方“开放”的潜力,这么多年来一直众说纷纭。尽管如此,它的崛起程度多多少少逼近了美国。外交学会主席、前国务院政策计划办公室主任理查德·哈斯称:“这是一个新兴国家,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问题是,我们必然成为敌人吗?不,未必。”

  美国的目标是控制中国的崛起,力求以和平方式把一支新生力量融入全球体系。中国的目标是保护自己,防止在追求现代化的过程中再次失误。假如对中国的过去与未来没有清醒的认识,两个国家就都不可能如愿以偿。这不仅仅是指弄清中国的权力中心所在。在当今中国,真正意义重大的是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一切。

  中国在世界强国中再次找到了自己应有的位置

  如果说中国的崛起在某些美国人看来十分可怕,那么,北京的观点似乎很不一样。中国的统治者认为,世界终于形成了恰当的力量对比。在沉睡了500年之后,中国在世界强国当中再次找到了自己应有的位置。中国逐渐赢得尊重,人民对过去遭受的侮慢耿耿于怀,但境外大多数肤浅的观察人士都没有认清这点。中国官员对美国的指手划脚感到不满,他们告诫说,美国如何对待中国将影响北京的姿态。对任何一方来说,找到并维持共同基础需要了解对方国内的真实状况。

  自1989年以来的16年间,中国领导班子稳定、经济繁荣昌盛的局面是过去150年闻所未闻的。人民收入增加,成百上千万人的生活大幅度改善。同中国人记忆中的往事相比,如今的日子是幸福美好的。

  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希望保持这种状况。政府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让朝气蓬勃的沿海地区和贫困程度不等的内地均衡发展,减缓上亿人从农村拥向城市的步伐,确保地方官员不贪污腐败。

  到目前为止,一切顺利。

  美国已难以阻挠中国崛起 中国的未来取决于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中国的崛起会不会在内部压力或外部力量的作用下偏离方向。新中国在境外有大批朋友。能不如此吗?从拉丁美洲的养牛场到法国的葡萄园,中国日益扩大的市场和对全世界各种商品的巨大需求使许多国家的公司和劳动者富裕起来。在美国,越来越多的低廉中国货使美国人得以提高了生活水平。中国的福祉取决于能否延续这种出口势头,因此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除了在这方面给予胡萝卜之外,美国可利用的工具已十分有限。

  1997年江泽民访美时,华盛顿尚可以阻挠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反对中国主办夏季奥运会、把进入美国市场与改善人权状况挂钩(不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定)。而现在,清华大学教授楚树龙表示:“美国对于中国的国家利益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对这一说法感到怀疑的人不妨看看这组数据:胡锦涛上任后,中国政治局常委共出访36次,前往77个国家,其中只有一次是到美国,即2003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美。

  中国的立场当然是有可能改变的。半年来,它同日本的一系列争端提醒亚洲国家,辛酸的往事导致中日两国从来不曾和睦相处。更令人担忧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前不久通过的一项决议规定,台湾如果宣布正式独立,中国军队有权进行干预。美国则承诺,它要保卫台湾免遭无故发动的进攻。经过一个格外寒冷的冬天之后,台海两岸关系近几个月有所改善,但要使紧张气氛不再出现,就需要美国不断地并且微妙地参与其中。

  对于中国的未来,从许多方面来讲对中美关系最为重要的人物不是赖斯、拉姆斯菲尔德,也不是美国的其他什么领导人,而是像刘莉这样的人。如果她的生活继续越变越好,那么,中国领导班子面临的严峻挑战就能减轻。对华盛顿的高层决策者来说,最令人高兴的消息是开平市这位20岁的姑娘始终是快乐的。加上奖金和加班费,刘莉每月可挣120美元,是她在家乡附近打工收入的两倍。她把一半以上的钱都存了起来。生活是艰苦的,但她和厂里的朋友们都说,从农村“出来”使他们增长了见识。刘莉不打算一辈子缝衣服,她希望在两年内攒够钱去学习深造,以便将来找到更好的工作。她看着一件天木兰外套说:“谁知道呢,也许哪天我会遇到一个穿这种衣服的人。”假如有那么一天,他们大概会成为好朋友。

  崭露头角的“公民社会”

  (记者傅睦友发自云南)

  1989年后,环保组织已成为中国社会政治变革的推动者。它们把注意力集中在环境保护、艾滋病教育和司法改革等问题上。政府声称支持他们的努力。环保主义者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巨变。如今,中国已有28万个非政府组织,从乒乓球俱乐部、抗癌俱乐部直到经济智库。它们是潜在的利益集团,将要求在政府决策中拥有发言权。用社会学家的话说,这是一个崭露头角的“公民社会”。迄今为止,最活跃的是环保主义者。1998年,他们在云南省阻止了一项危及珍稀动物金丝猴的树木砍伐计划,赢得了第一次胜利。如今他们已经发展壮大,开始代表民意。

  法律维权越来越普遍

  (记者多琳达·埃利奥特发自上海)

  王玲(音)因被赶出了自己的家门而愤怒不已。她拿出官方文件说:“他们都是骗子。他们根本就不按政府规定办事!”王玲一家陷入了同一个名声不好的房地产大亨的交易当中,这个人曾因操纵股市而被判3年有期徒刑。他们声称,开发商因同政府官员关系密切,于是,通过不公平手段得到了这一房地产项目。王玲数次到北京上访,请求政府帮助,但迄今为止没有成功。她说:“我们是在维护自己的权利。”

  对于任何关注中国的人来说,这种情况都令人难以置信。就在不久前,像王玲这样如此公开地批评政府以及寻求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权利的行为还是不可思议的。王玲还没有得到公正的对待。但是,与以往相比,现在的中国可以说已经自由多了。实际上,现在的中国人想干什么都行,从找工作,到唱卡拉OK,再到保护环境。

  北京、上海和重庆已开始聘请独立民意调查人员调查人民是怎么看待政府的。当然,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被赶出家门的上海居民王玲甚至找不到一名愿意接她这个案子的律师。

  中国领导人认为,稳定是第一位的。随着越来越多像王玲这样的中国人开始维护自己的权利,中国政府也许会学着适应。王玲说:“历史就是靠像我这样的人来推动的。”(完)(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