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施罗德赴美游说成果有限 布什称不反对德国入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7:12 扬子晚报

  27日,美国总统布什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在白宫举行的会谈备受瞩目。原因之一是,施罗德此行能否从美国那里争取到支持,为德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拉到关键一票;原因之二是,施罗德在国内面临大选压力的情况下,访美是否能助其“挽救”政治前途。不过,从当天双方领导人的会谈情况来看,施罗德的游说没有取得突破。

  不反对德国“入常”

  由于目前施罗德忙于国内的大选活动,因此其出访活动的时间非常“精贵”。原本确定为5天的访美行程被缩短为2天。27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与施罗德举行会谈,双方着重就德国要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解决伊朗核问题和伊拉克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在新闻发布会上,布什表示,在增加安理会成员国席位之前,联合国首先需要大范围改革。与此同时,为安抚德国,他没有对德国“入常”提出反对。“我们不反对任何国家关于(获得)安理会(常任席位)的努力,”他说。不过到目前为止,美国只公开表示支持日本加入安理会,并且明确表示还将支持另外一个国家加入安理会,或许一个来自发展中世界的国家。施罗德承认,美国和德国对安理会扩大的时间表存有分歧,但他“很高兴听到(美国)不反对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德国而言,布什的这一表态已经算是美国在此问题上给出的最积极信号。施罗德认为,德国有资格获得这一席位,因为德国近年来参加了巴尔干半岛和阿富汗的维和行动,并为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提供了帮助。

  统一对伊朗立场

  施罗德27日在白宫与布什举行会谈。在此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布什说,他告诉施罗德,美国、德国应当继续和英国、法国一起,向伊朗传递一个明确的信息:它们不能容忍伊朗发展核武器。

  “我给总理(施罗德)的信息就是,我们将继续与英国、法国和德国一起努力,(向伊朗)传递一个集中、协调、一致的信息,那就是:发展核武器不可接受,能使伊朗获得发展核武器能力的进程也不可接受,”布什说。

  施罗德表示赞同布什的看法。“我们将继续在所有这些问题上保持强硬和坚定。这一信息必须非常明确,它现在正是如此。”

  老盟友面和心难和

  两年前,因为施罗德政府极力反对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美德关系急剧恶化。虽然在伊拉克战后两国关系开始渐渐修复,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意见分歧仍然存在。

  眼下,施罗德正在为定于秋季举行的德国大选而忙碌。最近德国的民意调查显示,亲美的反对党在支持率上领先施罗德领导的社会民主党17个百分点,连任希望很小。此次访美可能成为施罗德在任期间的最后一次。

  而反对党恰恰一贯强调与美国的关系,而且该党领袖、施罗德的竞选对手默克尔女士当年曾明确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这与施罗德坚决反对伊战、至今拒绝派兵到伊帮助美国相比,似乎更符合美国的心意。但德国终究是美国的盟友,在欧盟中扮演重要角色,并且与英、法一起致力于解决美国关注的伊朗核问题,因此,布什也要给施罗德一个台阶。当布什被问到“是否祝施罗德在大选中好运?”时,布什尽量避开这个话题,并笑称,这也不是(他)第一次(参加竞选)了。(赵卓昀 钟秋)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