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业者吁当局尽速开放赴大陆投资轻油裂解厂项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5: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六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路梅刘舒凌)台湾区塑胶原料工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黄光哲今天在此间表示,台湾石化工业厂商处境艰难,望当局尽速开放赴大陆投资轻油裂解厂项目,以求双赢。

  黄光哲指出,高雄两石化工业区的大部分石化产品厂商由于设备陈旧、规模小、效率低,上下游缺乏垂直整合,数年来经营相当困难,且已面临存续关头。而在屏东地区另建
较具规模石化园区的计划,也因土地取得不易、水源不足、环保压力等问题无法实现。

  他表示,近年来大陆石化产品市场需求庞大,成长快速,已成为亚洲地区石化市场重镇。为使产品靠近消费市场,欧美大型石化公司已先后在大陆建造生产基地并完成市场布局。而台湾塑胶等石化产品下游加工业者为降低成本或配合国际买主,虽小部分已赴大陆设厂生产,但由于原料无法稳定取得,经营相对困难,急需台湾中上游石化厂商赴大陆筹建轻油裂解厂与相关原料厂,以利共同在大陆发展延续石化产品工业。

  黄光哲指出,开放岛内石化业者赴大陆投资上游轻油裂解厂的有利之处在于,减轻岛内能源、资源利用与环保压力;提升台湾石化产品整体国际竞争力;善用大陆资源,及时在大陆市场卡位;节约生产成本等等。

  此外,台湾工业总会理事林荣德表示,两岸直航对于台湾经济将产生正面影响,他呼吁台湾当局切勿再以政治为理由,阻断经济的发展。

  台湾一百多位工业团体负责人今天中午与“经济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台北亚太会馆举行了座谈会。(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