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权力移交一周年 美军搞不定反美武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5:49 新闻晚报

  2004年6月28日,美国总统布什接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总统先生,伊拉克获得了主权。”布什在纸上写道:“让自由发挥支配作用!”

  然而,一年后的今天,在仍有十余万美军驻扎着的伊拉克,自由未见增多,暴力也未见减少。此刻的布什和拉氏,脸上也难见当初的笑容。拉姆斯菲尔德甚至说,美军不可能战胜伊反美武装,伊拉克动荡局势的持续时间甚至会长达12年。

  伊人:"明天是否会遇袭?"

  从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至今,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这一年来,短时间内恢复伊拉克稳定的希望在渐渐消退,对未来的不确定与绝望感在慢慢滋长。

  今年1月,伊拉克举行了战后首次选举,产生了什叶派主导的过渡政府。但对大多数伊拉克人来说,他们更关心的不是各派别在政坛上的较量,而是"今天是否会停电"、"明天我的家人是否会遇袭"这样更为现实的问题。

  伊政府:一年承诺实现寥寥

  回顾一年前的各种承诺,如今已经实现的寥寥无几。

  "我们认为,我们正在控制住安全局势,"时任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一年前曾这样说。但是,不论是阿拉维政府,还是他的继任者,都没有能够减少自杀袭击的数量,也没能从根本上削弱反美武装。相反,自从贾法里领导的过渡政府今年4月上台以来,暴力活动呈现出进一步加剧的趋势。

  拉氏:动荡还要十多年

  "我将满怀信心离开伊拉克,"权力移交完成后,美国派驻伊拉克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在登上返回美国的飞机前曾这样说。

  而在伊拉克人的记忆中,布雷默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他下令解散了伊拉克政府军。当初,很多人都警告说,此举会造成安全真空,引发难以估量的严重后果,但布雷默以及他在华盛顿的上司们仍一意孤行。

  如今,即使是伊拉克战争的主要"设计师"拉姆斯菲尔德也换上了一种更为"谨慎"的语气。他曾经反复宣称"胜利"即将到来,而现在却承认,仅靠美军无法战胜反美武装,伊拉克的动荡可能将持续十多年。

  伊战:美军引来更多敌人

  就在上周末,媒体披露出了美国政府正在与反美武装接触的消息。而就在此前不久,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刚接连发动了几次徒劳无功的大规模围剿行动。

  美国曾把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看作是反恐战争的一部分,但它现在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伊拉克正在变成一块磁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圣战者"前去与美军为敌。

  "从全球背景来看,(对伊拉克的)入侵产生了相反的效果,因为极端分子现在有机会在伊拉克的混乱环境下实现重组并积累实战经验,以便在美国人撤离后把这些经验运用于世界其他地方,"欧洲一名反恐专家说。

  美国人:59%希望从伊撤军

  美国政府现在的窘境:一方面,面对严酷现实,它不得不承认伊拉克局势不容乐观;另一方面,它又必须安抚越来越不耐烦的国内民众,呼吁他们继续支持美军在伊拉克驻留。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现在有59%的美国人希望美国从伊拉克部分或者全部撤军。

  "一切政治都是国内政治,"一名分析人士这样说。

  布什自然很清楚这一点,因此他定于28日前往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布拉格堡军事基地,并将在那里发表演讲,以纪念伊拉克权力移交一周年。他同时还将接见在伊拉克死亡的部分美国军人的家属。

  毋庸置疑,宣扬伊拉克这一年来取得的"民主成就"和强调伊境内"恐怖分子"现在对美国构成的威胁将是布什演讲的主要内容。

  声音 美国政要谈伊拉克局势

  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抵抗活动正在经历“最后的阵痛”。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伊拉克的袭击事件正变得更加血腥,动荡局势的持续时间甚至会长达12年。

  美军不可能战胜伊反美武装。美国总统布什反复强调:

  美国还没有制定从伊撤军的时间表,因为伊拉克需要美军继续驻扎。 (赵卓昀 新华社特稿)

  新闻链接 伊总理:两年后国内太平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6月27日在伦敦信誓旦旦地说,伊拉克要实现安全稳定,两年时间足矣。

  贾法里表示:“我认为,为了让伊拉克变得安全,两年时间就足够了,甚至是太多了。”不过,拉姆斯菲尔德26日说:“抵抗活动可能还将持续12年。”

  新闻链接 驻伊美军否认会晤反美武装

  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将军6月27日在五角大楼吹风会上说,美军目前尚未与伊拉克抵抗武装头目举行会谈,但可能在不久以后与他们会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6日证实,美国官员与伊拉克抵抗武装代表之间的秘密会谈“随时都在进行”。 (据中国日报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